開願法師:默默耕耘,不問收穫(一)

 

   要去做,多做少說,做出來成績。因為現在大家的心都很亂,主觀意識很強。一個人想改變另外一個人難哪!佛菩薩也感覺難哪!我們都是帶著很深的有色眼鏡來看這個世界,來看每一個人的,都是一個評論的方式。不是我要學習某一件事情,而是我要評論某一件事情是對是錯。都是評論,沒有學習。所以這是不容易成就的一個最大的問題。評論那你要比佛菩薩都高你才能評論呢。不是學習,現在是評論:哎呀,哪個事情好哪個事情不好,哪個法門好哪個法門不好。學了一點佛法常識就評論,亂加評論,這是錯誤的。

  

   所以我們的原則是:我們念「阿彌陀佛」,修淨土,不評論任何一個法門,我們只默默地去耕耘,把自己做好,就對了。評論佛法我們沒這個資格,他修禪也好,修密也好,跟我們有緣很好,沒有緣也是一家,都是一家,所以我們做好自己就行了,不能夠有分歧、不能有矛盾,這是我們要把握好的。每一個人都在耕耘不同的因緣,我們念佛人也在耕耘,也在做,把自己管好,把自己這份應該盡的責任盡到,就是對的。

 

   我們不評論任何一個法門,別人誹謗淨土,誹謗念佛,誹謗就誹謗吧,淨土不是哪個人創造的,這是佛說的,那你誹謗佛法、誹謗佛嗎?那怎麼能學佛呢?所以現在這一幫和那一幫有矛盾,這個團體和那個團體有障礙,障礙不間斷地發生,都是心量太小了,災難的起源在這個地方。兩個人都會有障礙,兩個人還會天天吵架,那何況一個團體那麼多人呢?

 

   這一生真正要能成就、想成就的人,要明白要有堅定的信心,這才行。修行不是為哪一個人修的,做事也不是為佛菩薩做的,也不是為眾生做的,你每一分都存在你的命裏邊去了,都開顯自己生命裏面的智慧和福報了,你真正把心量拓展到像佛一樣,拓展到了虛空法界了,那你也成佛成菩薩了,那你得到的是究竟圓滿的。誰得的便宜最多?誰得的好處最多?自己。這才是真的。

 

   現在大家都是戴一個有色的眼鏡,學一點常識,來觀察社會,來觀察別人,沒有去反過來觀察一下自己,觀察一下怎麼樣把自己不斷地往上提升,反而怨天尤人。沒必要怨天尤人。極樂世界多好啊,那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大菩薩都在那裏了,我們還去不了,我們天天還在這裏起煩惱!不是我們這個方向的錯誤。那天堂光有善的沒有惡的我們也去不了?是我們的這個善業達不到!這個人間有苦有樂有煩惱,為什麼我們想到好的地方去不了,不想在這個地方還走不了?因為共業、業障,和這個時代感應,和這些災難感應。

 

   每天所接受的都是痛苦,是誰造成的?自己業力造成的。《彌陀經》上說得很清楚,極樂世界但有諸樂,無有眾苦,那你怎麼不去呢?如果天天在這個世間,天天那麼執著,天天沒有放下這些是非人我,你哪一天才能覺悟到極樂世界?念佛也不能去。所以念佛也好,放生也好,關鍵是把自己的心念清淨了,把自己念覺悟了,那你就成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