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開示:人性本善,不善的是----習氣

   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我們去感恩。我們要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講明白了我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感恩阿彌陀佛為一切眾生成就了四十八大願,成就了極樂淨土,讓一切苦難的眾生都能夠有一個皈依處,都能找到回家的方向。

  

   感恩諸佛菩薩對我們慈悲的護佑,感恩諸天善神以及天龍護法對我們慈悲的照顧。作為一個佛弟子常常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裏,感恩社會的太平,讓我們有一個安定幸福的生活。感恩國家,感恩整個民族,感恩我們的家人。我們每天一定要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裏。

 

   一個人在這個宇宙當中,在這個社會大家庭當中,是很小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太多人幫助了,衣食住行無一不是別人在勞作我們在受用,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人類大家庭當中的一個成員。互相關愛、互相幫助才能使我們這個共有的家園更加和諧,更加地幸福美滿。我們的存心一定要落實,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我們這個世界就非常美好。

 

   我們有這麼一個殊勝的機緣,在煩惱的人生中得到佛菩薩的庇佑,得到佛法的法雨滋潤,使我們的心量拓開了,使我們的煩惱消除了,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點燃了新的智慧明燈,這是無比幸運的一件事情!

 

   在人生的道路上,在菩提道路上(菩提道就是覺悟的道路,我們的人生覺悟了就叫菩提道路),大家對於佛教,對於佛法有了正確的認識,非常高興。我們學佛一定要有正知正見,一定要明白佛陀是教導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將來如何做佛,不是迷信,更不是迷惑眾生。佛教導我們如何地把我們這一生的命光不空過。

 

   彌陀大願菩薩給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現、最好的榜樣,教導我們一生當中存好心、做好事,敦倫盡分,盡到自己的社會責任,盡到自己的家庭責任,能夠幫助有緣的眾生,進而自己幸福美滿。菩薩怎麼行呢?菩薩道怎麼去做呢?就是落實在現實生活當中。

 

   我們學佛人沒有恐怖,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是多麼自在的一件事情,這是真正的學佛。別人說現在天災人禍如此的多,災難如此頻繁,人心惶惶不安,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把心安下來,會不會有災難呢?我相信會有,為什麼會有呢?人心感應的,人心感召。現在真是君不君、臣不臣、子不子、父不父,太嚴重了,太可怕了!都爭先恐後在爭奪著權利,爭奪著名聞利養。

 

   我們看到這些災難現象很正常,應該有。人心不平感應地震,貪心感召了洪水,愚癡沒有智慧感召風災,佛在經上早就告訴我們了。但是我們要不要害怕呢?不用害怕。佛說共業裏邊有不共業,有別業,再苦的災難,你只要存好心、做好事,一心一意為他人著想,做一個善人,我相信別人有災難,這個災難對你來說就沒有。

 

   為什麼現在很多的大德、善知識們在說這件事情呢?我們要明白他真正的用意在什麼地方。沒有別的,無過於讓一切眾生回頭是岸而已。從煩惱裏面回頭,從惡習裏面回頭,從一切不善業裏邊回頭。回頭以後,災消了福就來了。

 

   我們不用恐慌,因為佛告訴我們真因,我們知道這個因果關係。過去有不善,我們不知道,經過佛陀的教誨,我們現在明瞭,從此時此刻起我們認真地去做就行了,要有一個平常的心態來面對,無論生活當中還是工作當中,一定要有一個平常心。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菩薩,每一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都有慈悲的一面,遇到佛法以後,把我們慈悲善良的真心裏本具的美好的東西,通過佛菩薩的指點我們都找回來,災難都沒有了。要說災難,哪一天沒有災難呢?

 

   現在傳得最多的、最恐慌的就是2012,到底會不會來呢?到底來了會怎麼樣子?媒體在宣傳這件事情,很多的這些修行人也在恐慌這件事情。我們真正明瞭之後要不要恐慌,要不要擔心呢?光擔心沒有用!你擔心,它該發生的還是要發生的,關鍵在於我們要明瞭它的起因是什麼?

 

   災難的起源,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這個世界每天有許多人不在了、過世了,以各種各樣的方式離開這個地球。他們所受的折磨、他們的痛苦,就等於生活在2012裏面。但是又有多少新的生命降生到了這個世間,依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就生活在太平的盛世。

 

   佛在經裏告訴我們共業裏面有別業。一切眾生到地球上來,同樣做人,大的環境大的共業感應道交。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相貌不一樣,我們每個人思想方式不一樣,我們每一個人的命運不一樣,就意味著一生所遭遇種種的過程和別人也是不一樣的。

 

   有的人一生很幸福美滿,很快樂,那就意味著他在像天堂一樣的生活當中;有的人雖然生活在這個社會太平安定的時代,但很煩惱、很苦惱,時時刻刻被這些怨恨、仇恨包圍著自己,對他來說就生活在煩惱的世界,就生活在痛苦的世界。

 

   真因不在於外界的環境,而是在於你八識田中,起的作用是惡的還是善,這個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學佛了以後,經常會讀一些佛經,能夠明白這個道理。能夠清楚地知道,我們現在學佛了,和過去相比較,智慧增加了,過去看事情看不明白,聽事情有的時候也是糊裏糊塗的,而現在看一件事情,比以往看得清楚了,分析得比較透徹,這就說明你的心煩惱少了,智慧緊跟著就增加了。

 

   佛告訴我們,智慧是你本來具足的,只不過是被煩惱給障礙住了。同樣的一個道理,太平盛世是我們心靈當中本來具足的,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本性純善的這種思想和行為,也是我們真心裏面本來具足的,只不過覺悟的人少,提倡的人少,把這個美好的一面顯示得不那麼明顯而已。能不能做得到呢?大家每一個人都嚮往,一定可以做得到。真做得到,因為每個人的本性本來就是善良的。

 

   中國古老的文化,文明智慧,老祖宗已經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不善的是什麼呢?習氣。你到這個世間來,是很可愛的,天真無邪的。遇到了善的環境、好的家庭,把你教育得非常彬彬有禮,你的人生就能夠有條不紊地過著安逸自在的生活。有的人很不幸,生活在一個不好的家庭裏,或者是一個不好的環境中長大,感染了許多壞的習慣、習氣,造成種種的痛苦,種種的坎坷命運,都是有前因後果的。

 

   佛把這個道理給我們說清楚了,我們才真正瞭解到,原來佛法是具體指導我們生命真實的意義和價值。這個是真正的。如果我們不明白這層深意,你到靈山見到釋迦牟尼佛,得到的利益也是非常有限的,因為你不懂。

 

   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正知正見才對。彌陀大願菩薩慈悲為我們做了圓滿的示現,意義是什麼呢?讓我們在一生當中能夠把這個妄想、煩惱的心安頓下來。要知道困難都是暫時的,不順也是很快能過去的,人的一生有順利的時候,也有坎坷的時候。一定要堅信,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只要你有信心,只要你有堅定的願力,無論是困難無論是坎坷,每一個人都能夠圓滿自己的人生。堅信佛菩薩的教導、佛菩薩慈悲的開示,我們只要有了信心,每一個生命都會放光,都會精彩。

 

   我們每個人一生當中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因因果果,是是非非,在你沒有學佛的時候,沒有人把這個道理給你講清楚的時候,總是不明瞭,怨恨、仇恨。但是我們明白了這個事實真相以後就知道,我來這個人間,到這個世界上幹什麼來了,要做好我自己應該做的,將來我要到什麼地方去,我要怎麼樣,心裏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就對了。

 

   決定要明白一個真實不虛的道理,你種如是因必然得如是果,只要去耕耘自然就有收穫。這是從古至今,無論是佛法、世法恒古不變的道理,這就是宇宙大自然的自然現象,一個規律,每個人都很難逃脫。如是因如是果。

 

----節選自2010年7月25日開願法師在「彌陀大願菩薩往生九周年紀念」學佛分享會上的開示

  

更多內容請流覽上開下願法師鳳凰博客: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彌陀大願文化:http://www.dyjls.com

彌陀大願護生:http://www.mtdyhs.com

至誠隨喜一切有緣善信積極響應參與:

共建極樂世界彌陀大願菩薩正法大道場!

為末法九千年眾生增信培福!——建寺發起書、樂捐功德榜: http://www.mtdyhs.com/jianshi/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