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大學生沒有受過教育

 

1 民國四十八年,我在台北市圓山臨濟寺出家。有一天我正在掃院子,遇到四個台大法學院的學生,他們的態度很傲慢,目中無人,我看到很難過,就歎了一口氣:可惜,沒有受過教育。

2 他們聽了之後,很生氣,來質問我:我們是台大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你怎麼說我們沒有受過教育?我說:那好,我向你們請教,什麼叫教?什麼叫育?什麼叫教育?他們四個人一下都呆了。

3 我說:教育是教你做人,教你人與人的關係——父子的關係、兄弟的關係、夫婦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君臣的關係,君臣就是今天講的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教你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4 你們接受的只是高等知識的訓練,你們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所以說你們沒有受過教育。我說得他們都佩服、都點頭。那個時候的學生還蠻可愛,你說得有理,他還服你;現在不行,現在我不敢問那些學生,現在學生會打老師,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