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這些也是財富

 

 

有個年輕人發不了財,終日怨天尤人。一天,他碰上了一位白髮老人,又發牢騷。老人聽後,說:「你窮嗎?我看你很富有嘛!」

「這從何說起?」年輕人問。

老人反問:「現在要切掉你的一個手指頭,給你l萬元,你 願不願意?」「不願意!」

「假如有人給你10萬元,要你挖去自己的雙眼,你幹不幹?」

「不幹!」

「要是讓你立刻變成一個90歲的老人,給你100萬元,你願意嗎?」「不願意。」

「這就是了,算起來,你已擁有上百萬元的財富,為什麼還哭窮?」

有錢可以買到美食,買不到食欲;有錢可以買到醫藥,買不到健康;有錢可以買到床鋪,買不到睡眠:有錢可以買到讚譽,買不到知己。內在的財富如道德、人格、氣節等也要兼具,才是真正富有的人生。那麼,財富到底包括哪些呢?

其一,善緣的財富。廣結善緣是增進財富最方便的方法。講好話、對人微笑招呼、幫助別人解決困難,隨手功德,就能與人結下好緣。一個人經常廣結善緣,當有一天自己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許多善緣就會不請自來:反之,一個人平時不懂得結緣,卻一味想要發大財、要人家對你好,俗話說「煮熟的鴨子都會飛走」,因緣就是那麼不能湊巧,使你得不到助緣。

其二,信譽的財富。信譽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財富和一種無形資產。現代社會愈來愈重視信譽,像企業注重品牌、品質保證,西方國家從幼稚園、小學生即給予誠信教育。每一個人都要樹立自己的形象,以勤勞、誠懇獲得信譽的財富,不僅能幫助有形財富的增長,更增加內心坦蕩的無形財富。

其三,健康的財富。夢窗國師說:「知足第一富,無病第一貴。」即便很有錢,但是身體不好,無福享用,財富再多也不是我們的;不但事情做不成,有時親友還要為我們擔憂。反之,即便擁有的金錢、土地、股票不多,但只要身體健康,憑著勤勞、努力也能實現理想。大家當要愛護身體健康,擁有健康就是擁有財富。

其四,智慧的財富。有人用勞力賺錢,有人靠技術賺錢,有人憑著智慧就能賺錢。你若有創意,加上種種努力因緣,就可能帶來一筆可觀的財富。而你有錢可以買到無價珍寶,但不一定買到智慧。

智慧會讓你洞察人生,正見是非,智慧會讓你明白輕重,淨化煩惱。這比有形的財富重要得多。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健康、智慧、善緣、信譽才是真正的財富。我們應該不但重視一時的財富,更重視永久的財富:不但重視現在的財富,更重視未來的財富。

·佛光萊根譚·

金錢可以買得到奴隸,但買不到人緣;

金錢可以買得到群眾,但買不到人心;

金錢可以買得到魚肉,但買不到食欲;

金錢可以買得到高樓,但買不到自在;

金錢可以買得到美服,但買不到氣質;

金錢可以買得到股票,但買不到滿足;

金錢可以買得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

金錢可以買得到床鋪,但買不到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