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發財的方法

 

 

勿欲速,勿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論語》

財富是每一個人都希望的,不過君子取之有道。以佛教裏的發財方法,我提出六點來說明,其中前三點是一般世間所共有的發財方法,後三點是佛教發財的方法。

一、勤勞。「黃金隨潮水流來,你也要提早把它撈起來。」所以財富都是落在勤勞者的手裏。有個故事流傳很廣:老人去世前,交代兒女說:葡萄架裏的地底下埋了許多的黃金。於是兒女們就天天到葡萄架下麵去挖去找,雖然黃金沒找到,不過由於鬆土,葡萄架上結滿了累累的果實。

二、節儉。節儉可以得到財富。節儉也不是說只光在金錢上的節儉,包括愛惜時間,你節儉時間,時間就是財富;不要濫用感情,感情要節儉;生活上的物欲也要節儉。總之人生的福報是有限的,銀行有再多的存款終有用盡的時候,留一點在那裏,以備不時之需。

三、寬厚。說話寬厚會獲得財富,處心予人寬厚會得到很多方便,方便就是財富。所謂居心仁厚,就會獲得富貴。「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這不但是中國儒家做人處世的方法,也是佛教發財的方法。

四、信心。「信心門裏有無盡的寶藏」,你有信心,財富就在你的心裏。不但對宗教的信仰要有信心,對事業、對道德都要具有信心。對於凡是慈善的事情,就是受了委屈,也都要不喪失信心。

五、結緣。結緣是發財最好的方法。我同你講幾句話,就是語言的結緣;點頭微笑也可以和人結緣;你不認識路,我帶你去,和你結個緣;遇到困難,我來幫你的忙,更是結個緣。在世間要有緣才能生存,有人做事方便,那是因為他結的緣很多。宇宙萬有所以存在,就是因緣的存在。我們要發財、要生存,結緣非常重要。

六、佈施。也許你會懷疑,佈施既然是給人,給人又怎能發財呢?其實我們應該知道,佈施如播種,你不佈施,怎麼能有收成呢?佛教告訴我們,我們做功德就如種田,福田分悲田、敬田。以慈悲心救濟貧苦大眾,叫做「悲田」;對師長、父母、國家,盡忠盡孝,叫做「敬田」。在敬田、悲田裏播種都會有收成的。

佛教還說到「七聖財」,即信仰、精進、持戒、聞法、喜舍、智能、慚愧,這就是聖人的財富。

  

·佛光菜根譚·

賢而得財,則損其志,

最好得財後更為賢能;

愚而得財,則益其過,

最好得財後能去愚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