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問答第三輯

 

如本法師著

 

1. 有人發心想學佛、修行,但習氣重,不能持戒,怎麼辦?

2. 為人講經說法,若佛法說錯了,有因果之報否?

3. 做人心好就好了,又何必學佛呢?

4. 何謂持『滿分戒』與『不滿分戒』?

5. 菩薩圓寂,再轉世為人,能知宿世因緣嗎?

6. 修行之人,何以要斷愛欲?

7. 布施者不三輪體空,將會與受施者結善惡緣嗎?

8. 請問出家人已不重名利了,為何還要蓋那麼大的佛寺?

9. 佛制定過午不食戒,有何好處?修行到何種境界,才可持過午不食戒?

10. 自己知道佛法,吝嗇不向人講,有沒有罪過?

11. 有信徒請沙門應供,至其家中,未供飯食,可以先請問佛法否?

12. 為何每翻起經書想閱讀時,馬上想睡覺,是何原因?

13. 為何夢會有善惡念?夢可以預測事兆嗎?

14. 學佛很難,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喜歡學佛?

15. 本人最喜歡學佛,可是時冷時熱,怎麼辦?

16. 佛教裡常聽人說『發心』二字,是什麼意思?

17. 外道所說的五教三教合一,可能成立嗎?

18. 經典裡常提到善男子善女人,是指何輩人物?

19. 何謂離三心,去四相?是什麼意思?

20. 什麼叫做『三藏法師』?

21. 學佛的人要破我見、我執,但不知什麼是我見我執?

22. 要出三界,必須要破『見思』二惑,請問如何深入?

23. 到佛寺請法,須要具備什麼禮節?

24. 佛教界所用的法輪標誌,何以為三個輪?

25. 許多佛菩薩的頭上又有佛相,甚至多手多足多身,是何意義?

26. 什麼叫做『色法』?什麼叫做『心法』?學佛之人是否要空二法?

27. 佛教的典籍,難懂難讀,要如何才能深入?

28. 佛教是反對家庭制度的嗎?

29. 信仰佛教必須出家才能解脫嗎?不出家能得到解脫嗎?

30. 學佛為什麼要親近善知識?

31. 什麼叫做歸依三寶?有何意義?

32. 佛教界每年於七月期間,請僧寶施放燄口時,死亡的祖先是否實際有領受到?

33. 佛經常說死亡後有六道輪迴,自古至今,有何人可見證?

34. 佛教講三世因果,佛教徒生病,請醫生看病服藥是否徒勞?

35. 佛教徒有人非常用功修行,可是業障不斷現前,這是不是所學方法不對所致?

36. 無論何因,殺人都要受報,那些保家衛國的戰士,是否要受果報?

37. 歸依三寶可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為何有些人在未歸依三寶之前,……

38. 因果善惡既無抵銷扣除之理,但又有行善與誦經持咒,可以消災解難,是否有矛盾?

39. 既然因果律是自作自受,云何超度可使亡者業債減輕或上昇,是何因由?

40. 受過戒的佛弟子,萬一無心犯戒時,要用什麼辦法補救?

41. 按佛制出家二眾,應該托缽乞食,我國僧寶何以未依教奉行?

42. 為什麼修行者一定要受戒,不受戒而修行不是一樣嗎?

43. 何謂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44. 學佛之人須到如何境界,如何程度,才可謂之證?

45. 除早晚課之外,在晚間躺在床上,輕念經咒有罪否?

46. 初學研究佛法,從何處著手入門,比較迅速?

47.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與識有何差別?

48. 靈魂與中陰身有何差別?是何者往生?

49. 坐禪與靜坐有何不同?

50.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應先修後悟,或先悟後修,那樣比較如法?

51. 真如與無明同一體,何以真如敵不過無明,隨其輪迴?

52.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皆不可得,以何心可得,念佛心可得否?

53. 萬法唯心,那麼修行所得之神通,也是唯心所現嗎?

54. 『萬法唯心造』,如遇鬼時,以此觀念起『不造』之心,可否使鬼消失無形?

55. 法相以眾緣所成,故當體即空,法性乃萬有之本體,不假眾緣,何以法性亦空?

56. 持咒與念佛功德有何不同?臨終時以何為主?

57. 看小說、看電視,能得到忘我的境界而一心不亂,這與念佛一心不亂,有何差別?

58. 平時念佛不間斷,假設在高速公路出車禍,當下被汽車撞死,來不及念佛,……

59. 信願行堅固的行者,臨終無人助念,可否決定往生淨土?

60. 平時修持到什麼程度的功夫,往生才有把握?

61. 人若往生西方,其子孫代其誦經作功德,所做之功德,是往生人所得?還是子孫所得?

62. 臨命終時,若魔化身為阿彌陀佛來引誘往生者,不知如何來辨別是佛或是魔,……

63. 佛法中有權實二教,是什麼意思?彌陀經是權教或實教?

64. 無歸依佛教之人,有實行八德,不犯十惡,像這輩之人,臨終有可能去到西方淨土嗎?

65. 念佛是願見佛的,這和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

66. 為何學佛之人,每逢相遇,皆合掌開口道:『阿彌陀佛』,是何用意?

67. 臨命終時,能得正念,是西方阿彌陀佛來接引,或是自己心佛來接引呢?

68. 念佛之人,若欠別人債務,到命終之際,不幸債務還不完,能帶業往生嗎?……

69.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佛位平等,為何又有等級的蹟相?

70. 往生西方淨土,決定蓮花化生,若往生其他佛土,是不是亦蓮花化生?

71. 念佛可得往生,這麼輕而舉之事就可了生脫死,佛陀為何還講這麼多的法門呢?

72. 禪宗不念佛求生淨土,證得果住者也很多,他們不往生淨土,到何處去了?

73. 十方菩薩,不求生西方淨土,這樣能完成佛果嗎?

74. 誦經念佛確信有無量功德,可是大阿羅漢目犍連,何以不能避其不測之災?

75. 往生西方後,乘願再來,示現生老病死,與一般眾生的生老病死,有何差異?

76. 稱呼出家法師,其法名特加『上下』兩字,其意義何在?

77. 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其意義有何差別?

78. 佛教戒殺生,但卻主張火葬,身體有無量無邊之蟲所聚集,火葬是否殺生了,……

79. 經言:『定業難轉,共業難消』,台灣現處紛亂,如果只靠佛弟子懺悔修善,……

80. 人之一生,善惡混雜,所獲果報,究竟是善惡分開,或是功過相抵?

81. 佛教時常說因果,如貓捉老鼠,這亦可說是因果嗎?……

82. 依據因果而論,前生多做善事,多修行的人,今生福報會很大,智慧高超,……

83. 心淨即佛土淨,何謂心淨?其義云何?

84. 一佛出世,隨著道法的傳遞,概分正法、像法、末法三期,何謂『三期』?

85. 如果當淫欲熾盛,應以何方便令其離欲?

86.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如何解釋?

87. 極樂國土人民壽命無量,其數目應日益俱增,何以回入娑婆之菩薩,未所罕見?

88. 學佛之人欲臨命終之前,能預知時日,是否佛之指示?

89. 淨土法門十方諸佛共讚,彌陀成佛於今十劫前,十方諸佛有無另指其它淨土法門?

90. 淨土法門大小乘兼有,如何分別說明?

91. 佛教相信有上帝的存在嗎?是在何天?

92. 五戒中的第四條妄語戒,雖受了戒,由於習性帶動,假使不知不覺,……

93. 受過五戒的法官,於法庭判人死刑,是否犯殺戒?

94. 人死亡之時,其神識(靈魂)從人體的那個部門脫離出去呢?

95. 神識投胎,是女人受孕則入,或是臨產之時才投入?

96. 精神統一與禪定有何差別?

97. 平時不信佛,亦不敬佛,臨終幸遇善知識助念開示,這能往生嗎?

98. 生而聾者,其臨終時,當善知識為他開示助念,是否能得利益?

99. 念佛後一定要念迴向文嗎?臨命終時八苦交煎,……恐怕不能念佛,該怎麼辦?

100. 一切法是眾緣和合而成,西方極樂國土之莊嚴,是否能例外,……

101. 佛教中有『阿蘭若』的名稱,是什麼意思?

102. 人壽自有定數,壽盡神識自脫軀殼,何以必先病而後死,……

103. 佛教乃救世利人,是使現今世界太平安樂呢?或是使人死後升天、生淨土呢?

104. 佛教是往生淨土,基督教是進天堂,請問往生淨土與進天堂是否相同?

105. 印度乃佛教的發源地,曾經盛行一千五百多年,為何還得亡國的果報?

106. 仗念佛誦經功德感發餓鬼善根,請問餓鬼是否能解悟經義?

107. 誦經念佛能滅重罪,修禪宗者,既不誦經,又不念佛,過去重罪何能消滅?

108. 誦經時敲魚擊磐是何意義?

109. 佛教主張慈悲為懷,而寺內大鼓都用真皮做的,這如何解說?

110. 閱經功德較之誦經功德,是否有一樣?

111. 往生論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意義如何解釋?

112. 祖師禪與如來禪如何分別?

113. 念佛一句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為何佛弟子天天念佛,還輪迴不休?

114. 做一個佛弟子,可否養畜牲圖利?

115. 修行者觸犯戒律,命終時若墮三途,將有出期否?

116. 人之欲,在家居士若正淫無斷,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淨土?

117. 雖有度化眾生之意願,而眾生剛強難度,可用什麼方法來勸度,使其深信正法?

118. 有句話:『各人修各人得』,為何還說:『一子出家,九祖超昇』,其理何在?

119. 修戒定慧可得神通,何以晚近以來,甚多僧俗之修行者,而未聞有得神通者?……

120. 神識居住在眾生的那個部位,是頭部、腦部、還是心部?

121. 定中看到五欲六塵,固然不能稱為正定,倘若看到佛相,可稱正定否?

122. 心地若然無罣礙,高山平地總西方,西方就在自己心中嗎?

123. 學佛學事理,念佛一門,如何為事?如何為理?

124. 成佛後的佛性,與凡夫的本性,有何差別?

125. 何謂五利使?請分別解釋之?

126. 大三災是甚麼?小三災是甚麼?

127. 何謂小劫、中劫、大劫?

128. 世界的成住壞空如何演變?

129. 八不中道,是那八不?

130. 何謂『四念處』?

131. 『五停心觀』是什麼意思?

132. 佛門中常到四正勤,不知何謂『四正勤』?

133. 佛教經典常引述蓮華,蓮華到底有何意義?

134. 佛法浩瀚如海,『三藏十二部經』如何解釋?

135. 『南無』應讀何音?含有何義?何故在佛菩薩名號之上,必加此二字?

136. 為何佛門弟子,很重視迴向?意義何在?

137. 念阿彌陀佛,往生殊勝淨土,總得幾許利益?

138. 論諸法門,其數無量,何法自力?何法他力?

139. 自力修道,何時得成?他力修道,何時得熟?

140. 阿彌陀經云: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上來雖勤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

141. 讚歎念佛,得何功德?誹謗念佛,得何罪報?

142. 專念阿彌陀佛,定生淨土,定得無量功德,未審有何保證?令不遣信耶?

143. 出家有那十二種功德?

144. 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何解釋?

145. 念佛有什麼好處?試舉經文為證?

146. 佛言三事,最為無上,是指那三事?怎麼樣才能算真供養佛?

147. 舍利是什麼東西?何故而有?

148. 何謂俗諦和真諦?

149. 何謂『二種資糧』?意義何在?

150. 佛門弟子受戒之後皆有『燒戒疤』,不知意義何在?

151. 受戒時有戒法、戒體、戒行、戒相等四科門,南山律宗立此為戒四別,……

152. 『佛魔一如』要如何解釋?

153. 大聖世尊初成道,初轉法輪,度何人?說何法?

154. 金剛經與其它經典常提到『四生』,不知四生是何意義?

155. 往生極樂世界之後,還記得今世的事情嗎?

156. 我自覺當女人身比男人身要苦得不可稱計,但如何才能女轉男身,請慈悲指示?

157. 加持過的『大悲咒水』,給予畜牲喝,而使牠與佛結緣,行得通嗎?

158. 何謂『定慧等持』?

159. 淨土宗依據三經一論為淨土法門之要典,何謂三經一論?……

160. 從因地修行開始,聲聞乘歷經多久可證成果位?……

 

 

1. 有人發心想學佛、修行,但習氣重,不能持戒,怎麼辦?

 

習氣(梵語vasana)。又作煩惱習、餘習。由於吾人之思想及行為經常生起的習慣、習性。眾生習氣重,是無量劫以來所累積的通病,的確要把戒持好是不容易的,但是不把戒持好,心地必將放逸,因放逸而造業,因造業而感召痛苦的果報,乃至沉淪於生死(梵語samsara) 的深淵。

 

凡夫在因地修行,必須願力堅強,心要稟持持戒的重要性,畢竟,持戒(梵語sila)可以令凡夫由生死的此岸到達解脫(梵語vimoksa)的彼岸,持戒能由煩惱的此岸可到達清淨的彼岸,持戒能由流轉的此岸到達還滅的彼岸,持戒能由凡夫的此岸到達聖者的彼岸。

 

同樣的理由,如果不能持戒,那將會繼續不斷的流轉生死,感召無量痛苦的果報,始終於六道往返不休,於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沉溺永無止息。

 

2. 為人講經說法,若佛法說錯了,有因果之報否?

 

因果(梵語hetu-phala)。指原因與結果,亦即指因果律。凡事皆有因果,佛法說錯了,將別人的知見引導錯誤,致使他人走入歧途,因而墮落迷妄的深淵,感召無量惡報,那麼,為人說法者,因果亦難逃之夭夭!古來大德曾經把佛法說錯一個字,因而感召五百世的狐狸精哩!豈可不慎乎!

 

3. 做人心好就好了,又何必學佛呢?

 

世俗(梵語samvrti)之輩,往往如是說,乍聽之下,似乎有道理,但仔細思惟一番,卻醞釀無限錯謬,此話如何而說呢?因為心好就好了,那麼,心好是以何種心為標準呢?我們放眼看天下的一般人,嘴巴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但嘴巴還再吃眾生肉;嘴巴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但嘴巴亦然再說謊話;嘴巴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但是身體依舊殺盜淫,如此一來,豈不是無稽之談,隱瞞別人欺騙自己了嗎?

 

再深入的探究一番,做人果然心地好也是好,做天人心地也是好,做聲聞(梵語sravaka)心地也是好,做緣覺(梵語pratyeka-buddha)心地也是好,做菩薩(梵語bodhisattva)心地也是好,做佛(梵語buddha)心地也是好,同樣都是好,但是境界有高低深淺,不能一概而論,這裏我們要表明的是,學佛的境界高於一切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之心,所以,為了更上一層樓的境界,做人的標準還不夠,亦須學佛,以期開悟證成無上菩提為宗,是故,做人心好還不夠,亦落人乘,未達佛乘,尚未究竟,故須學佛。

 

4. 何謂持『滿分戒』與『不滿分戒』?

 

若以在家五戒(梵語panca silani)而言,能持圓滿五條戒法(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是名持滿分戒;若五條戒有一條至四條戒不能持者,不能全部持滿戒法,是名持不滿分戒。若持一條戒,稱一分戒;若持二條戒,稱少分戒;若持三、四條戒,稱多分戒。

 

5. 菩薩圓寂,再轉世為人,能知宿世因緣嗎?

 

菩薩類別有五十二階位,菩薩(梵語bodhisattva),境界高低深淺有異,不可一概而論,若證得法身(初地以上)之菩薩,就沒有隔陰之迷,轉世為人,能知宿世因緣;若沒有證得法身(梵語dharma-kaya)的菩薩,轉世為人,要知道宿世因緣,就不是那麼容易之事了。

 

6. 修行之人,何以要斷愛欲?

 

六道眾生所以不能證得菩提(梵語bodhi),就是不知愛欲自性不可得,因此,無止盡貪求愛欲,因愛欲故造業,因造業感召輪迴之報,是故,修行者必然要斷愛欲,普得清淨自性之彰顯。

 

佛說四十章經云:『人懷愛欲不見道者,譬如澄水,致手攪之,眾人共臨,無有其影者,人以愛欲交錯,心中濁興,故不見道,汝等沙門,當捨愛欲,愛欲垢盡,道(梵語marga)可見矣!』

 

7. 布施者不三輪體空,將會與受施者結善惡緣嗎?

 

是的,布施(梵語dana)者不能將能施、所施之物、受施者三輪體空,必然心裏有念、有住、有相故;心地有所求,起善念得善報;布施後心地後悔,必將與受施者易結惡緣,是故,每當行布施之際,應該心存布施者乃空性(梵語sunyata),所施之物亦空性,受施者亦空性,見空性即解脫,如是而布施,即與道相應矣!

 

8. 請問出家人已不重名利了,為何還要蓋那麼大的佛寺?

 

佛寺蓋得莊嚴(梵語vyuha)而廣大,若能廣度無量眾生,蓋大寺又何妨?若不度眾生,又不弘法,亦不修行,蓋雄壯的佛寺,的確有勞累十方信眾之財;出家人若能不重名利,蓋大佛寺,依此而廣行度眾,弘法利生,代佛宣化,普令大地有情,因迷而悟,因悟而證,是名功德無量!

 

9. 佛制定過午不食戒,有何好處?修行到何種境界,才可持過午不食戒?

 

過午不食的好處極多,是故佛陀制定之:

 

一.食欲少,能減低男女愛欲之心。

 

二.能得身心輕安,讓腸胃得到適當休息。

 

三.易入禪定(梵語dhyana)。

 

四.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修行悟道。

 

五.欲得解脫(梵語vimokso),食欲必然淨化故。

 

六.三世諸佛皆依過午不食。

 

持過午不食有如上所述之好處,有理念而持午,人人皆可行之,持之以恒,即可得到持午之功德與利益,無有限制。

 

10. 自己知道佛去,吝嗇不向人講,有沒有罪過?

 

自己明白佛法的道理,有人請問,吝嗇不向人宣說,是有罪過的,

 

第一、此人忘恩負義,不知報三寶(梵語tri-ratna)恩故。

 

第二、對自己而言,自心自私自利,我執深重,不得解脫,得愚癡(梵語modha)果報故。

 

11. 有信徒請沙門應供,至其家中,未供飯食,可以先請問佛法否?

 

在次第上應該先供飯食,而後請問彿法,若顛倒前後,有失禮之處,易犯慢法慢僧之嫌,我佛弟子應如是知,如是見,是名正見(梵語samyagdrsti)。

 

12. 為何每翻起經書想閱讀時,馬上想睡覺,是何原因?

 

經書所闡揚的是真理,解脫之道,眾生不易相應,生澀貧乏故,如路面砂礫荊棘,坎坷難行;眾生無量劫以來與五欲(梵語panca kamah)六塵(梵語sad visayah)相應成習,背覺合塵,六道輪迴走得很光滑,閉上眼睛也不會走錯方向,易於相應,是故,翻起經書就想睡覺。

 

13. 為何夢會有善惡念?夢可以預測事兆嗎?

 

夢就是吾人沒有熟睡所產生的心識活動,動善念是善夢,動惡念是惡夢,佛門稱之夢中意識。夢是睡中意識活動的前後景像,如人白天之妄心一般,妄心飄浮不定,極為微脆,妄心強烈堅固,妄想亦隨之而強烈,印象隨之而清晰,夢中亦復如是,夢或多或少可預測事兆些,但機緣甚為渺小,正信佛弟子,不以夢為預測事兆為正途,畢竟,夢亦屬妄識之類。

 

14. 學佛很難,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喜歡學佛?

 

佛法是解脫之法,是覺悟之法,是證悟菩提之寶筏,解脫(梵語vimoksa)與覺悟,固然是艱難的、不易的,但是,不是不可成佛的,只是時間的遲早問題,所以說,學佛很難,不學又不行,不學準墮落,懂得佛法的人,無形中便發起學佛的熱誠與風行。

 

15. 本人最喜歡學佛,可是時冷時熱,怎麼辦?

 

凡夫(梵語prthag-jana)在因地學佛的過程,道心往往不易堅固,如空中的羽毛,隨風飄動,無有定處,時冷時熱,這是很正常的情況,若遇到這種現象,更應該抖擻精神勇猛精進,凡夫在因地修行是應該帶有勉強的意願,因為懈怠的習氣已經無量劫以來就本有了,若不帶勉強的意志力,始終易被懈怠之心所蒙蔽,因而不得自知,甚至知而無法前進。

 

我們在修行學佛的歷程,應該在正見方面先矯正,若能正見人生與宇宙的真相之後,必能從行為方面逐漸改善,日益淨化與昇華。

 

華嚴經云:『無量無邊眾生發菩提心,難得若一若二住不退轉。』

 

雜阿含經云:『若人生世間,正見(梵語samyag-drsti)增上者,雖歷百千生,終不墮地獄。』

 

16. 佛教裡常聽人說『發心』二字,是什麼意思?

 

所謂發心者,就是啟發未發之心,令心生起,是名發心。指發願求無上菩提之心,發菩提心之略稱。即發起求解脫苦難,往生淨土或成佛之願望。菩提心(梵語bodhi-citta)乃一切諸佛之種子,淨法之良田,發此心,勤行精進,以速證無上菩提。

 

17. 外道所說的五教三教合一,可能成立嗎?

 

宗教的教義,有共通點與不共通點之處,不能一概而論,教義有深淺高低之別,五教三教合一,始終是無法達成共識的。

 

何謂共通點呢?就是每一個宗教在根本立場上,都以行善斷惡為正宗,行善斷惡是每個宗教所共識的,若離此觀點,必然會被時代所淘汰,所厭棄。

 

何謂不共通點呢?就是各宗教都有各宗教的根本立論法則,在思想上懸殊甚大,甚至格格不入。譬如:基督教主張一神論,創造論,認為人類與宇宙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人類與宇宙世界的存在是上帝的存在而存在,上帝不存在,人類與宇宙世界就免談了,不但基督教如此而立論,其它的宗教亦必如此而立論,譬如回教阿拉的真神,也主張宇宙是它所創造的;印度教的大梵天王也主張宇宙是它所創造的,中國的古老文化,盤古開天地之論調也是如此一般,這些宗教都是主張一神論,或稱為創造論。

 

佛教(梵語Buddha-sasana)立論有別於其它任何宗教,佛教能正覺人生與宇宙的真相,是故,佛教是覺者的宗教,不是一神論或創造論的格式所能相提並論的,佛教正覺人是無始無終的,非上帝或真神所創造,更不是道所化育的,宇宙的存在是由六道眾生廣造諸業,因而業力感召所成的,是因六道眾生的存在而存在,若六道眾生全部都淨化解脫,那麼宇宙亦必然消失而不存在了,佛教主張不二法門,講緣起性空,中道實相義諦,是其它宗教所沒有的。

 

基於各宗教之教義截然不同,欲五教三教合一,是為甚難,永遠無法成立,智者應如是知,如是見,不然儱侗含糊的信仰,易陷入和事佬,混淆視聽,道聽塗說,莫衷一是之感,豈不悲哉!若欲證成無上菩提,終無是處。

 

18. 經典裡常提到善男子善女人,是指何輩人物?

 

善男子(梵語kula-putra),善女人(梵語kuladuhitri)之簡稱。具足一心向善斷惡之男女,乃至發菩提心之行者,皆可稱之,但善男子善女人在修行的境界是有高低深淺之別,有修得累生累劫的光陰,有的僅修幾生幾世,有些剛初發心,是故,善男子善女人,總稱為一心向善斷惡之男女,乃至發菩提心之菩薩是也。

 

19. 何謂離三心,去四相?是什麼意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是名三心。過去心如幻如化,了不可得,空性(梵語sunyata)故;現在心如幻如化,了不可得,空性故;未來心如幻如化,了不可得,空性故,三心了不可得,空無自性,無所得故,應當離,不應生心貪著自性可得,自性空性不可得故,故名離三心。

 

何謂去四相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名四相。

 

我相乃四大五蘊所緣起,緣起諸法乃性空,性空諸法不可得,是故,我相無我,無我不可貪,是名去我相;人相是我相的對立而存在,妄計我是人,我生人道,異於餘道,名為人相,我相不可得,人相亦不可得,不可貪著人相,是名去人相;眾生相乃眾緣所成,六道眾生妄計色受想行識和合生此身,名之眾生相,然而眾生相無自性,無自性不可得,名為去眾生相;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一期壽命,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然壽者相其體亦無自性可得,心不生貪著,故名去壽者相。

 

學道者若能離三心去四相,即能與菩提自性感應道交,當下與自性相會,法身(梵語dharma-kaya)自顯矣!

 

20. 什麼叫做『三藏法師』?

 

三藏法師(梵語tripitakacarya)。經藏、律藏、論藏,名之三藏。經藏闡明定學,律藏闡明戒學,論藏闡明慧學,三藏總攝佛教的總綱。若能精通貫串三藏教義者,名為三藏法師,如玄奘大師、鳩摩羅什大師、智者大師、杜順和尚、印順大師...等等。

 

三藏法師亦可稱為:依三藏為師,三業(梵語trini-karmani)與三藏相應,所言所行皆三藏之用,名為三藏法師。

 

21. 學佛的人要破我見、我執,但不知什麼是我見我執?

 

我見又名我執,一切眾生的肉體與精神界,都是因緣所生法,本是無我的實體存在,但吾人都在此非我法之上妄執為我,故稱之我見。眾生所以會生死流轉,只因有我見,因我見而不能正見諸法實相,導致迷惑而造業,感召無窮苦痛,浪跡六道,往返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若能知我無我,執著就不得由起,當下遠離妄計之執,即可入道矣!

 

22. 要出三界,必須要破『見思』二惑,請問如何深入?

 

要出三界,必須破見思二惑。何謂見惑?就是見解上的迷惑或錯誤,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不正見。何謂思惑?就是思想上的迷惑錯誤,如貪瞋癡慢疑等五煩惱。斷此見思二惑即證阿羅漢果(梵語arhat),出離三界。

 

修行欲深入解脫,必須先從見惑解危,由見解正見之後,思惑也就隨之而淨化,逐步邁上菩提之道。

 

23. 到佛寺請法,須要具備什麼禮節?

 

家有家規,社會有社會規章,國家有國家憲政,佛寺有佛寺之禮儀,若欲請法亦必依禮儀行事,不得馬虎了事,若不依法請法,易生起慢法慢僧慢佛之過失。

 

所謂:誠於中,形於外。主敬存誠於內心,理辦到了;禮節儀式不可廢,事辦到了,裏外一致,理事不二,請法之禮儀亦復如是。

 

佛陀時代,佛弟子欲請法,首先繞佛三匝,而後頂禮佛陀三拜,心存主敬,長跪合掌,接著就是發問佛法,佛陀就一一闡述解答,講述圓滿,佛弟子應行感恩之念,向佛陀行三頂禮之儀,而後退下,依教奉行。過去佛行化皆如此一般,現在佛行化亦如此,未來佛行化亦必如此也。

 

24. 佛教界所用的法輪標誌,何以為三個輪?

 

法輪(梵語dharmacakra,巴利語dhammacakka),謂對於佛法之喻稱。法輪之由來,乃由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所組合,表徵八項聖者的道法,修此八正道,可證得阿羅漢果乃至佛的果位。

 

三個法輪具足著三法印,行道者依此三法印輾破三界之見思二惑,因而斷三界,脫六道,此法輪永遠不休不止!

 

25. 許多佛菩薩的頭上又有佛相,甚至多手多足多身,是何意義?

 

佛菩薩的頭上還安有佛的頭,甚至安有多手多足多身的現象,這表徵佛的智慧(梵語jnana)與神通(梵語rddhi)廣大,慈悲無盡,願力無窮,行門廣大無際的表率,佛的意境甚深難測,安上多手多足多眼多身,只是百千萬還不及一的形容佛境,畢竟,佛的法身是遍滿法界,無剎不現身,能夠大體大用,體用無礙,變化莫測,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了知。

 

凡夫為佛菩薩安裝聖相,實在微不足道之舉,僅能拱雲托月,襯托佛之無上莊嚴,與甚深佛之意境而已!

 

26. 什麼叫做『色法』?什麼叫做『心法』?學佛之人是否要空二法?

 

色法(梵語rupa-dharma)。心法(梵語cittadharma)。物質界,或器世界,由眾因緣和合,謂之色法。精神界,心靈上的行為,所造作的功用,謂之心法。

 

色法與心法,本性無有自體可得,空幻不實,緣起性空,性空不礙緣起,如是實相中道,是色心二法的本來面目,學佛之人,應如是知,如是見,若如是知見,必將與道相會,去聖不遠。

 

27. 佛教的典籍,難懂難讀,要如何才能深入?

 

佛教(梵語Buddha-sasana)教義的確深廣無際,浩瀚如海,難懂難讀,要深入法海,體解大道實在是一件不易之事,但只要我們有信心、有耐心、有毅力、有恒心,終了還是可以到達彼岸的。

 

在學佛過程常親近善知識(梵語kalyanamitra)是必然須要的,因為善知識可為我們解開經典的奧義,讓我們心開意解,同時,行者必須廣學多聞,由聞思修下手,日積月累,心地自然能開拓出新天地來。

 

28. 佛教是反對家庭制度的嗎?

 

非也,佛之弟子有兩大類別,一則出家佛弟子。二則在家佛弟子。各人因緣成熟,能以出家(梵語pravrajya)身分修則以出家修;各人因緣未成熟則以在家修行即可,是故,佛教是不反對家庭制度的。

 

在家有在家的制度所限,往往進道的過程,較易被限制、考驗多、累贅多、牽纏多,在家弟子能佛法家庭化是最好不過了,在知見上、思想上、行為上,都能佛道相應,大眾一心,別無議論,佛化家庭亦可學佛。

 

29. 信仰佛教必須出家才能解脫嗎?不出家能得到解脫嗎?

 

解脫(梵語vimoksa),意謂解放,指由煩惱束縛中解放,而超脫迷苦之境地。信仰佛教不一定非出家不可,也不一定出家才能解脫,只是條件的優劣有別,環境有別。出家不精進菩提,證道難也;若肯勇猛向道,無種種束縛,條件具足,證道指日可望。在家修行若肯精進向佛而修,雖有俗務糾纏,願力堅強,亦可突破難關,以種種順逆境為增上緣,遲早將與菩提(梵語bodhi)相應;若在家修,經理俗務,以懈怠之心,進進退退,起伏不定,則道業難成。

 

30. 學佛為什麼要親近善知識?

 

善知識(梵語kalyanamitra)。指正直而有德行,能教導正道之人。善知識能懂得世法與出世間法融通無礙,若親近善知識可引導我們走出三界的窠臼,由迷而悟,由苦而樂,由凡而入聖,因而證悟菩提,免受六道沉淪之苦。因為善知識是世間的大明燈,是六道眾生的導師,是苦海中的寶筏,善知識是痛苦中的甘露,是轉凡入聖的大法將,若欲讚歎善知識之功德,窮劫不能盡。

 

31. 什麼叫做歸依三寶?有何意義?

 

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叫做歸依三寶(梵語sarana tri-ratna),歸依三寶是踏入佛門的第一關,將後入佛門,亦以三寶為修行的對象,以後成就佛道也不離三寶,歸依三寶是種下以後成佛之因,成佛就是果,所謂:歸依在三寶.實踐在三寶.圓滿在三寶。

 

佛門弟子以三寶為依為行為證,離此三寶,另行他法,欲證成佛道,終無是處。三寶是黑暗中的一盞光明之燈,三寶是六道迷妄中的導航,三寶是生死沉淪的慈舟,三寶是人生宇宙的開啟鑰鎖,是成佛的必經之道。

 

歸依三寶是因,同時也是果,何以故?因為歸依的對象(三寶),也是以後成就(三寶)的歸宿,歸依與歸宿是同等一樣東西,那就是三寶的展現與宗旨,三寶始終是不二的。

 

32. 佛教界每年於七月期間,請僧寶施放燄口時,死亡的祖先是否實際有領受到?

 

當人死亡之後,快則瞬間即往生他道,慢則七七日,也就是四十九天即可投胎轉世,隨各人業報而受生,業報有輕重,感召的業果也就千差萬別了,死亡的祖先若已超過四十九天,早已隨業而投胎轉世,如此一來,不知道要超度誰?領受的機會渺小至極,願仁者思量!思量!莫陷入迷信的圈套。

 

若祖先命終在四十九天之內,為之放燄口誦經念佛,乃至做功德(梵語guna),祖先確實可領受得到,陽上的眷屬為亡者廣行布施,七分功德亡者只得一分,陽上眷屬功德自得六分,是故,佛陀告訴我們,布施(梵語dana)行善要趁現生中而為之,其功德不可思議也;若等死亡後才布施行善,這是無可奈何的補救方法,亡者領受功德的機會,甚為微薄,願我佛門弟子,應如是正見,是為有幸!

 

33. 佛經常說死亡後有六道輪迴,自古至今,有何人可見證?

 

人的精神界(俗稱靈魂)是無形無相的,若以有形有相的東西欲測無形無相的精神界,甚難可得,雖是難以見證,但深入理會,必有個著落處,畢竟,善根成熟也能體驗輪迴之事,人是由精神與物質兩者和合,而成完整的生命體,缺一不可,有肉體無精神(俗稱靈魂),恰如死屍一般,行屍走肉,麻木不仁,無有知覺;有精神無肉體,卻失去大用,不得彰顯精神之妙。

 

見證六道輪迴,可由聖言量、比量、現量,而得知輪迴的事實,乃至諸佛菩薩,歷代祖師高僧大德,皆一一有所敘述。

 

34. 佛教講三世因果,佛教徒生病,請醫生看病服藥是否徒勞?

 

不論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無非是因果(梵語hetu-phala)所成,生病之例亦不外乎因果,然因果有遠報與近報之別,病情由來亦千差萬別,但不外乎生理病與業障病兩種;若生理病而言,大體上由精神與四大不調所導致,找醫師或多或少可療癒,這種生理病須要找醫師看病,病之起源必有前因與後果的,譬如感冒而言,或許是自己不慎,穿少衣服、或沖涼水、或睡覺沒有蓋棉被、或氣候寒涼所致,種種之因素不等,這些感冒的條件就是前因,感冒就是後果,像這種病情須要找醫師療治的,不可一味推給過去世所造之因,因而今生得果的論調,因而不去看病,若如此一來,便成迷信之說,佛教非如是說,若如是說,便成外道邪論。

 

所謂假病有藥醫,真病無藥醫。假使是業障病,亦不外乎因果所現,應該多廣行善業,布施喜捨,累積功德,若能如此而為,業障(梵語karmavarana)可逐漸病癒。

 

生理病有生理病的療治法,業障病有業障病的療治法,不可草率行事,若不對治下藥,是徒勞無益的,佛教徒若生病,亦須視病情而定,而非盲目的不找原因,若是生理病,應該理念的找醫師而治療,非到窮途絕境不肯罷休!這是佛教徒應有的共識。

 

35. 佛教徒有人非常用功修行與精進辦佛事,可是業障不斷現前,這是不是所學方法不對所致?

 

不完全如此,除了修行方法不正確或辦佛事有誤之外,往往還有往昔無量劫前所造的業因(梵語karma-hetu)所導致,因此,業障頻頻現前,堵不住、擋不得,有時候真令人束手無策。

 

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36. 無論何因,殺人都要受報,那些保家衛國的戰士,是否要受果報?

 

造善得善報,造惡得惡報,是不變的因果律,造因有共業之因與不共業(梵語avenika-karman)之因,我們尚未解脫三界,亦然要受三界的共業所驅使,身不由己,無奈又能奈何呢!保家衛國的戰士亦不能例外,雖然國家說是為你負擔其罪,但你不要忘記國家有國家的共業,你是共業中的不共業,罪亦難免,因緣成熟,必招果報,因果(梵語hetu-phala)是沒有特權的,因果是沒有赦免的。

 

自古至今,中外國家,歷史上敗家亡國的史實,不是活生生的一面鏡子嗎?此國與彼國鬥爭殺戮,慘不忍睹,血流遍滿大地,屍體橫遍山野,難道這些不是因果循環所致嗎?難道會無風起浪嗎?難道世間會有無因而有後果嗎?難道世間被殺者都是無辜的嗎?是倒楣的嗎?要明白呀!個人有個人的因果,社會有社會的團體因果,國家有國家的共業因果啊!世界有世界的大洪流因果呀!

 

總而言之,保家衛國之戰士亦不免受因果制裁,果報亦無能享有特權,因而逃之夭夭!

 

37. 歸依三寶可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為何有些人在未歸依三寶之前,諸事如意,家道興隆,然而歸依三之後,凡事不能如前,家道卻日漸衰弱,有的更無後嗣,是何原因?

 

佛教所講的因果,是平等的、不會錯亂的、有規律的、有前後的、輕重分別的,請仁者勿憂勿慮!

 

正信的佛弟子,歸依三寶是因(梵語hetu),成佛是果(梵語phala),這是正確的,歸依三寶,可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證成無上菩提,這是正確的、是平等的、有規律的、不會錯亂的、因果分明的。

 

若歸依三寶,會使人潦倒不得志,會使人倒楣、生大病、被車子撞死、天災地變、猛風暴雨、刀兵劫難、傾家蕩產、家破人亡,這就是因果錯亂、因果無規律、因果不平等、因果不分明的下場、因果沒有前後的慘劇!只可惜實際的因果不如此一般,所以凡夫修行可以證得佛的果位,這是理所當然。

 

假使我修行,我無法證得佛的果位,別人沒有修行,別人卻證得佛的果位,這就是我倒楣,因果錯亂、因果不平等、因果無規律、因果無前後、因果不分明,但事實非如此,我修行是我證得佛果,別人無修行,證果不得,這是因果平等、不錯亂的、有規律的、分明的、有前後的。

 

有些人未歸依前,順心如意,諸事祥和,但歸依後,凡事不如意,家道日益枯竭,乃至無後嗣,這一連串的後果,以佛法告訴我們,這些必然有其前因,目前是受前因之報,現在所做之因未成熟,將來一旦因緣現前,必然有報,至於那些不如意與潦倒之事,與歸依三寶絲毫無關,畢竟,因果是分明的、因果是不會錯亂的、因果有前後的、因果是平等的、因果是有規律的、因果輕重絲毫無差,請仁者勿憂勿慮!

 

38. 因果善惡既無抵銷扣除之理,但又有行善與誦經持咒,可以消災解難,是否有矛盾?

 

佛法是覺悟之法,絲毫不差,因果善惡分明,是有規律的、平等的、有前後的,更不會錯亂!

 

定業(梵語viniscita-karman)是不可轉的,不定業可以轉,但佛法肯定定不定業皆是空無自性,如幻存在的,定業與不定業,果報遲早有可盡的時候;定業只是持續長久些,但總有盡的時候,不定業持續不久,所以易轉,至於重的定業,有時今生無法轉變,但來生未必不可轉,因為諸法本緣起,緣起諸法本不牢固,畢道無我故。

 

不定業較微薄,時間拉長,易於淨化解脫,若行善與誦經持咒,確實可消災解難之功,但須以堅強願力以抗衡;至於定業以現生而論,是無法解危的,所謂定業就是不可改變之業力,如鋼釘釘在牆壁,堅固不能拔,如此現生而行善與誦經持咒,將無法補濟定業的,因為業力遠勝過功德力,但所行善與誦經持咒功德,絕對不會消失,將後必然感召美好果報。

 

39. 既然因果律是自作自受,云何超度可使亡者業債減輕或上昇,是何因由?

 

因果律是自作自受,佛絕對無虛言,重罪或重債,不易超度,如五逆十惡(梵語dasakusala-karma-pathani),欲超度極為甚難,因為亡者內心惡念熾盛,必召極惡之報,佛亦無特權施救;若輕罪,超度較有機會!

 

佛雖有不可思議廣大神通,但眾生造業亦不可思議,所謂:神通不能敵過業力,業力能障聖道,業力如梟雄,具足千奇百態,難調難伏。

 

自作自受的果報,欲超度上昇乃至減輕其業報,確實不,易超度成就必須有超度成就的條件,譬如:超度者必須具足高超圓滿的德性,以虔誠之心而為亡者超度,那麼亡者亦須具足背塵合覺之念,肯懺悔發露罪愆,一心一意稟持著斷惡向善的意志,有浪子回頭之悲切,若能如此相應,才有超度上昇與減輕罪業的機緣。

 

若超度者具足圓滿的德行,同時很悲切的為亡者超度,但是亡者不肯懺悔發露罪業,亦然背覺合塵,毫無浪子回頭的意念,若如此的超度,唯恐甚難,因為超度必須有超度的條件,因緣具足,方能構成超度的事實。

 

40. 受過戒的佛弟子,萬一無心戒時,要用什麼辦法補救?

 

犯戒情況若無心而,犯其罪不大;有心犯戒,其罪甚大,佛法論罪是講究犯戒者的心態與動機而定罪。萬一不慎無心而犯戒,應該勇於懺悔,披陳發露,將罪相、罪根、罪業徹底懺除,將後不得重蹈覆轍,歷史重演,並時常誦戒,守戒如掌中珠,如是持之以恒,是名熏戒,讓戒行日益成長,因而增進菩提道業。

 

41. 按佛制出家二眾,應該托缽乞食,我國僧寶何以未依教奉行?

 

佛陀度化眾生行化人間,皆因人、因時、因地而觀機逗教,大乘戒法乃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制定的聖戒,三世諸佛不可違越;小乘戒法可隨國俗需不需要而增刪;譬如:在中國的民情,對出家人的看法要求甚高,不得有絲毫的違犯威儀,如佛世之時,無制定不可嚼檳榔,印度當時也沒有吃檳榔的現象,因此,佛就無制止不可吃檳榔這條戒法,若佛陀誕生於現代的台灣,相信佛陀會制定出家二眾不得嚼檳榔,嚼檳榔大失威儀,口吐鮮紅色的檳榔汁,極其不雅觀,故佛必定制之。

 

同樣的道理,佛法流傳到現階段,托缽乞食的行法,的確在當今中國國土,實在不易推行,歷代高僧曾經多次嘗試倡導托缽乞食之慣例,亦然無法推動成功為事實。

 

由於國土區域有別,民族風情有別,導致托缽乞食之行法,遭受種種挫折與曲解,甚難依教奉行,於是形成中國佛教的特色—-佛寺開伙。

 

深信佛陀能正見時代背景,對佛寺開伙之事,會開方便法門,以適應時代的佛教。韓國、日本的佛教,亦與中國佛教的特色大同小異。

 

42. 為什麼修行者一定要受戒,不受戒而修行不是一樣嗎?

 

凡夫(梵語prthag-jana)修行的過程,不是執理廢事,就是執事廢理,不能行中道法門,因此,顧此失彼,顧彼失此。

 

凡夫心地未解脫,心易飄浮染境生心,貪著五欲(梵語panca kamah)六塵(梵語sad visayah),難割難捨,佛有善巧方便,為令眾生得以解脫,是故,制戒以防止三業之過,令自性清淨;修行者若不受戒持戒,心地毫無分寸,一切開遮持犯,盲然無知,無從修起,猶如迷失的船隻,漂泊於茫茫大海中,無方向可循,周旋不出,徬徨恐慌,甚可憐愍!佛弟子欲修行,若無受戒持戒其心地無所依據,亦復如是!

 

修行者不受戒不持戒,始終不得入佛位,欲證成菩提,終無是處。佛法的道理如同雙目,受戒持戒如同雙腿,兩者不可或缺,有腿無目易招受碰壁與不如意之事;有目無腿,不實踐理念,如人劃餅充飢,說食數寶,終不可得!

 

修行者應稟持著理事不二的正觀,方能契入解脫(梵語vimoksa)之境。受戒持戒是修行者的最根本條件與基礎,所謂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因慧破煩惱,如是而證菩提。

 

受戒持戒的重要性,又如同建十層大樓,必須要有地下室與地基的鞏固基礎,方得起建一樓二樓乃至十樓的可能性,若無地基為基礎,一樓至十樓皆有倒塌的危機;修行者若無受戒持戒的基礎,一切善法不得生,禪定(梵語dhyana)智慧(梵語jnana)不得生,菩提無從證悟,成佛便為戲論!

 

佛經云:『戒(梵語 sila)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

 

佛陀臨涅槃之際,一再叮嚀佛弟子,應『以戒為師』,正如此意。

 

43. 何謂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見思惑是凡夫之惑,見思惑中的見惑是知見上的迷惑錯誤,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不正見;思惑是思想上迷惑錯誤,如貪瞋癡慢疑等五煩惱。聲聞(梵語sravaka)緣覺(梵語pratyeka-buddha)行人若斷了此二惑,即能證得阿羅漢果,出離三界。

 

塵沙惑是菩薩的惑,菩薩化度眾生,如果不通達如塵如沙的無量法門,則不能完成教化眾生的事業,故名塵沙惑。

 

無明惑亦稱根本無明,能障蔽中道實相之理,斷盡即成佛。此三惑中,見思惑為粗,塵沙惑屬於中等,無明惑為細,其性質各不相同。

 

44. 學佛之人須到如何境界,如何程度,才可謂之證?

 

證悟的程度有深淺高低,大乘(梵語mahayana)有五十二個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等,若說證悟之後不受生死所纏,應證得初地以上的法身大士,即可謂之證。

 

小乘(梵語hinayana)修行的方便有七個階段,即五停心觀、別相念處、總相念處、暖、頂、忍、世第一法等,證得的果位有四,即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梵語arhat),若論證悟,預流果以上可謂之證。

 

轉凡入聖,證空性是根本必經之道,佛弟子修行不與諸法空性相應,欲得證悟菩提,無有是處。

 

大般若經云:『一切法不空,無道無果。』

 

大般若經云:『諸佛出世,皆說本性空義,化導有情;要聞佛說本性空義,乃入聖道得聖道果;離本性空,無別方便。』

 

45. 除早晚課之外,在晚間躺在床上,輕念經咒有罪否?

 

佛教論修行,在於行住坐臥中,身體若無不適,最好應該端坐而念經咒,身心方不易產生懈怠之意,易抖擻故,而且不會落入慢法之過,若真實欲念,躺於床上,可自心默念亦可,切勿出聲誦經咒是也。

 

46. 初學研究佛法,從何處著手入門,比較迅速?

 

佛法是令人覺悟之法,迅速不得,急不來的,若欲深入研究,著手入門者,可從戒學先學起,從有門著手,從小乘聖典(四部阿含經)入門,其次在閱覽六百卷大般若經,有關空品之聖典,大智度論,起信論,再其次才閱讀大方廣佛華嚴經、淨土三經、妙法蓮華經、涅槃經、楞嚴經等,依此順序著手入門,才不至於茫無頭緒,不知從何處入門的感受,佛教(梵語Buddha-sasana)的聖典浩翰如海,其它之聖典,亦可搜集閱讀,只要了義聖典皆可著手,若不合乎三法印之經典可棄之。

 

若以三藏(梵語trini pitakani)教典而言,應從律藏(戒學)先學起,次學經藏(定學),再其次則學論藏(慧學)。

 

47.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與識有何差別?

 

唯心就是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心識所變現出來的。唯識就是世間諸法,皆唯心識所現,因一切法皆不離心識,故名唯識。

 

其實唯心與唯識僅是異名同義,在經論中時而唯心,時而唯識;轉妄心為真心,轉妄識為真智,這都是佛菩薩,歷代祖師為化度眾生權宜方便所施設,無非令六道眾生轉迷為悟,去凡入聖,由實施權所設立的無上妙法。

 

48. 靈魂與中陰身有何差別?是何者往生?

 

靈魂之稱乃一般俗人的稱謂,中陰身乃佛門中的稱謂。

 

靈魂、中陰身有點差別,靈魂就是人的靈性或精神,一般宗教家認人體死後仍舊存在的幽靈,故稱之靈魂,靈魂的壽命不等齊,有長短之別。中陰身是人死亡之後到投胎轉世的這段時間,稱為中陰身,其壽命短則幾秒鐘,長則四十九天以內,必定投胎轉世。靈魂是世間人的稱呼,很儱侗又模糊,不知靈魂的真相,卻把靈魂說成三魂七魄,混淆實相,交待不清,但不論如何,死亡後的靈魂遲早必定隨業漂流,因緣具足,有緣之處,隨業受生,中陰身亦必如是。

 

49. 坐禪與靜坐有何不同?

 

一般社會人士靜坐的宗旨,不外乎讓心靈得到輕鬆、舒適、輕安,讓精神和諧統一而已!甚至把身體調好,延年益壽,甚至練丹運氣,使自己長年百歲,這一連串的靜坐之法,是世間法,甚至有些宗教家靜坐以求感應生天等等,這依佛法而言是不了義的,治標不治本,無法達成解脫(梵語vimoksa),不得證悟菩提(梵語bodhi)的。

 

佛門中所謂坐禪與靜坐是有差別的,靜坐未必包含坐禪,坐禪有包含靜坐,出世法有含概世間法,世間法未必含概出世法,但出世法不離世間法,離世間法則出世法不可得,何以故?世間法覺悟即是出世間法,出世法不能覺悟,出世法則是世間法。

 

坐禪與靜坐亦復如是,那麼,什麼叫做坐禪呢?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

 

佛教坐禪貴在『明心見性』,以明心見性為修道者的大前題,坐禪不見性,縱得坐禪百千劫,亦與外道坐禪,更有何異!

 

六祖慧能大師云:『於念念中,見諸境界心不亂,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50.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應先修後悟,或先悟後修,那樣比較如法?

 

悟如目,修如足,兩者同等重要,但有先後之別,這話如何而說呢?悟是領略佛法大意,修是實踐法門,所以應該先領略佛法大意,而後實踐佛法大意,若如此而修,是名正修。

 

若顛倒而修,不但不能證悟菩提之岸,反而易落於闖禍之端,乃至走入歧途,因為沒有佛法引導,僅以盲目而修,將如何登覺悟彼岸呢?所以學佛者應當先悟後修,才能與佛道本意相應。

 

51. 真如與無明同一體,何以真如敵不過無明,隨其輪迴?

 

真如(梵語bhuta-tathata)與無明(梵語avidya)僅是染淨迷悟之別,眾生自性無量劫以來,我見成習,貪執五欲六塵,積弊堅深,分分秒秒不能成正覺,何況年年月月如何得解脫呢?眾生願力不堅,道心不穩定,動不動皆是無明種,我執為本,是故真如敵不過無明

 

我們已經學佛入道,正處於進修過程,在生活起居中,自性亦免不了無明流露,或多或少起惑造業了,又何況那些沒有入佛門的流浪漢,他們怎麼能夠解脫無明啊!又如何以真如敵無明呢?

 

佛經云:『無明為父,貪愛為母。』

 

52.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皆不可得,以何心可得,念佛心可得否?

 

三心不可得,是要我們學道者,離相、離念、離住,以無所住而住、以無相為相、以離念而念,這是轉凡入聖的初步階段,由有而空、由相而無相、由假入空、由住而無住、由念而無念;三心不可得,不是意味著連心都沒有了,若連心都沒有,還有誰肯來修行呢!豈不是讓人更惶恐,因而走入斷滅論。

 

要知道佛陀本意,是要我們先淨化自性中的相、住、念、境,無非皆是無自性空的,遠離自性虛妄的貪執,如此顯露菩提自性,經過修行淨化的菩提心,這菩提心(梵語bodhi-citta)就是佛弟子所要得到的本來面目。

 

念佛心若達能所雙泯,心境之對待亦泯除,實相現前,那麼,念佛之心,達到念佛三昧,何嘗不可得,到時候,心之得與不得皆是戲論,不落言宣,心行處滅,言語道斷之際。

 

53. 萬法唯心,那麼修行所得之神通,也是唯心所現嗎?

 

離心無境,離境無心,境由心生,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六種神通,亦不能例外,神通(梵語rddhi)是心之變化妙用所使然,離心無神通,離神通無心,心(梵語citta)與神通是體用之別,並非離心別有神通,離神通別有心,是故,修道者能正見神通是心之變化妙用,欲得證成正覺,指望有期。

 

四祖道信禪師云:『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一切戒門、定門、慧門、神通變化,悉自具足,不離汝心。』

 

54. 『萬法唯心造』,如遇鬼時,以此觀念起『不造』之心,可否使鬼消失無形?

 

萬法唯心造的意思,是自性能生一切法,分為染淨二門:染心有貪瞋癡慢疑...等等無量作用;淨心有慈悲喜捨...等等無量妙用。不論染淨之心不離心地,由心地演化無窮盡的作用,因此稱為萬法唯心造;不是意味著能把鬼造有造無,鬼不跑掉,你怎麼造或不造,亦不能動搖鬼一根寒毛,這容易落入神道思想,或創造論的格調。佛陀是大覺者,能覺悟人生宇宙真理,不能將石頭變黃金,將黃金變石頭,也不能將男人變女人,將女人變男人,切記!

 

55. 法相以眾緣所成,故當體即空,法性乃萬有之本體,不假眾緣,何以法性亦空?

 

法相當體即空,法性亦空,絲毫無差,有為法與無為法皆空性,有相無相亦空性,色心二法亦空性,諸法所成因空而立,不空諸法不得而成。

 

中論云:『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故,一切法則不成。』

 

華嚴經云:『有相無相無差別,至於究竟終無相。』

 

法句經云:『於畢竟空(梵語atyanta-aunyata)中熾然建立,是大善知識也。』

 

56. 持咒與念佛功德有何不同?臨終時以何為主?

 

修持淨土法門,必須累積無量福德,此無量福德與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是往生淨土而應有之資糧,持咒與念佛,是通達一心不亂之正因。

 

個人修持佛法的性向不同,根機有別,有些人喜歡持咒,有些人喜歡念佛,持咒念佛宗旨在於令妄心得一心不亂,若不能達到一心不亂,功德從何而生呢!念佛與念咒功德平等,無有高下,只是持咒念佛者的根機問題。

 

若臨命終之際,最好以念佛為主,何以故?因為一句佛號短,短而好念,易成就念佛三昧;咒語長,念力不能維持長久,易起妄想,同時命終之際,內心較微脆,耐力不堅,易昏沉,是故臨終時以念佛為主,不適合念咒語。

 

印光大師對臨終的處斷相當重視,他倡導為臨終者助念時,應以單單一句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即可,用引磬敲打,不得用木魚敲打,引磬聲清脆,有提神清腦作用,木魚之聲,易讓臨終者心浮氣躁的感受。

 

57. 看小說、看電視、聽歌曲,都能得到忘我的境界,而得一心不亂,這與念佛一心不亂,有何差別?

 

看小說、看電視、聽歌曲,固然亦能忘我的意境,這種忘我意境,似乎一心不亂,但內心微細的念頭,亦免不了貪染小說中劇情,執著電視的內容,心被歌曲所動,動而染、染而動,處處迷染,心安住聲塵與劇情,這種類似一心不亂的忘我,是迷了本性,心外求法的貪著,外道也有這種相似之定。

 

念佛達成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能念念覺悟、念念分明、念念無染、念念不貪不著、念念光明、念念無生,是故,念佛三昧與看小說、看電視、聽歌曲的忘我一心,是截然不同的境界。

 

58. 平時按時念佛不間斷,假設在高速公路出車禍,當下被汽車撞死,來不及念佛,這樣能往生淨土否?

 

念佛(梵語buddhanusmrti)者平時念佛功力深,在八識田中種下無量無數的佛號種子,若被撞死之際,來不及念佛,這要看他個人的造化而定,若佛號種子現前,正念不失,亦然可往生淨土;若被撞死之後,八識田中的佛號種子沒有現前,正念不能提起,那往生就甚為困難。

 

59. 信願行堅固的行者,臨終無人助念,可否決定往生淨土?

 

往生西方淨土,具足信願行,臨命終若正念提起,往生西方淨土絕對成就無疑。假令周遭有蓮友,及出家師父為其開示念佛,可讓臨終者往生更順利,蓮花品位可望增高,因此,助念是相當重要的大事,不可將生死輕意以待,輪迴(梵語samsara)路險,所謂一暴百千劫,再回頭來是幾時!

 

60. 平時修持到什麼程度的功夫,往生才有把握?

 

除了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外,念佛亦須達成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而且應修福德因緣,若能修持到這種境界,十即十生、百即百生、千即千生。

 

阿彌陀經云:『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61. 人若往生西方,其子孫代其誦經作功德,所做之功德,是往生人所得?還是子孫所得?

 

一般學佛的人,都不知道現生中廣行布施喜捨,大作功德,非等到命終才做功德或布施喜捨,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佛陀在經典一再的呼籲我們,要在活生生的時候,就應該多做功德善事,若現生就做功德(梵語guna),七分功德全部自己得到,若命終後,子孫為他做功德,亡者只得到七分中的一分功德而已,六分功德子孫自己得到。

 

由此可見,佛陀很強調現生就應廣行布施做功德,不要等到死後才做功德,不划算,有智慧的人,這是一面很好的鏡子!

 

可惜眾生愚癡,十之八九皆等死才做功德,不知現生當下就廣行喜捨布施,實為智者所憐愍!現在引錄地藏經所記載的一段經文,供給大家共參: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62. 臨命終時,若魔化身為阿彌陀佛來引誘往生者,不知如何來辨別是佛或是魔,才不會耽誤往生大事?

 

魔之神通也相當廣大,自古至今,確實有魔化佛或化菩薩的形相,因而破壞修道者的道行,多得不勝枚舉。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若欲接引往生者,必定放光而後接引,阿彌陀佛之光明柔和,光明不刺眼,清涼、舒適、安祥,讓人有股親和力,莊嚴(梵語vyuha)殊勝微妙;若是魔化佛來接引,魔亦有光,其光剛烈刺眼,有股陰森森的氣氛,其光不柔和,若能念佛得定,必能辨別佛魔之異。

 

佛弟子只要以虔誠之心,勤加精進,實在不必擔憂魔化佛來引誘往生者,學佛者勇猛念佛,必然有二十五位大菩薩隱形護持,有護法金剛與善神亦隱形加被護念,命終之際,因緣成熟,自然西方三聖接引,諸大菩薩,護法金剛皆同護送,一剎那中離五濁,娑婆之緣即告一段落,往生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與佛菩薩為伴侶,親聽彌陀法音,早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不違安養入娑婆(梵語saha),巧把塵勞為佛事。

 

63. 佛法中有權實二教,是什麼意思?彌陀經是權教或實教?

 

權實二教,就是權教與實教的結合稱謂。

 

適宜於一時的教法叫做權,眾生(梵語bahu-jana)根機未成熟,由淺入深,逐漸使人覺悟的教法,種種權宜方便,稱之為權教。

 

究竟而不變的教法,叫做實,修行的根機能成就無上大法,即直說究竟妙理,立刻就能使人覺悟的教法,稱之為實教。

 

彌陀經是權教之法,乃佛因實施權的大方便法門,娑婆(梵語saha)五濁惡世,眾生魯鈍,福薄慧淺,不能堪受頓教大法,道心不堅,昇者少墮者多,佛大興慈悲,廣說淨土法門,普利群迷,往生極樂蓮邦,彼處正報與依報莊嚴,皆可得不退轉(梵語avinivartaniya),直至成佛,殊勝甚殊勝,阿彌陀佛悲願所成就的淨土世界,為化育眾生成佛而設立,可謂殊勝又莊嚴的權教大法,真是功德無量無邊,窮劫讚歎莫能盡。

 

64. 無歸依佛教之人,有實行八德,不犯十惡,像這輩之人,臨終有可能去到西方淨土嗎?

 

歸依(梵語sarana),無歸依的人,實行八德,不犯十惡,此人不發願迴向求生淨土,亦不得往生,往生的條件,不在世間為善多寡而論定,而是須要發迴向求生彼佛國土為要。所以未歸依者盡快歸依,八德是治家治國的法則,與生死了無痛癢,與菩提毫無相干,與涅槃差距十萬八千里,不犯十惡乃感召人天小果,若不發願迴向西方淨土,亦往生不得,與極樂世界無緣。

 

明朝蕅益大師云:『縱得上品善,若不肯迴向(梵語parinama) ,亦不得往生;若芝麻小善,肯發願迴向,亦得往生。』

 

蕅益大師云:『現前一舉一動,皆可迴向西方;若不迴向,雖上品善亦不得往生。』

 

65. 念佛是願見佛的,這和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有相抵觸嗎?

 

佛有三身:法身(梵語dharma-kaya)、報身(梵語sambhoga-kaya)、應身(梵語nirmana-kaya)。金剛經是破相顯性的寶典,是見性的法門,了見法身無相,常住不滅,人人本具的真性,是故,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如來(梵語tathagata)是法身,法身是無形無相,不能以色相而見法身,更不能以音聲求法身,法身非色相與聲塵所能觸或見的;因此,金剛經的行門是以空門入門,以見佛性為正宗,佛性是無相的,角度不一樣。

 

念佛法門是見佛為宗,佛有三身,通常往生時所見的佛是應身佛,應眾生之機緣而變現出來的佛身,這可以看得見,報身佛唯有菩薩方能看得見,凡夫是不能看見的,法身佛唯有佛與佛方能徹底了見,菩薩與凡夫是無法看見的。

 

總而言之,空門是觀色即空,從假入空,見空得解脫,見空性的法門;而淨土法門是從有門入門,見佛聞法,因而證空性(梵語sunyata),在修行的法門略有差異,但究竟終無差別,最後皆以證成無上菩提為宗旨。

 

66. 為何學佛之人,每逢相遇,皆合掌開口道:『阿彌陀佛』,是有何用意?

 

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為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此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有兩層含意:

 

一者、禮貌用語。既已學彿,就以佛教的稱謂呼應,比方說:早上見到同參道友,就來一句:阿彌陀佛,表示某某大德,早安!晚上見到同參道友就開口道出:阿隬陀佛,表示某某大德,晚安!在公共場所或走路相會時,就來一句:阿彌陀佛,表示某某大德,您好!因為佛教很講究禮貌,威儀要莊嚴,表裏一致,誠於中,形於外。

 

二者、隨時不忘念佛。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心佛不二,行住坐臥,佛號總是掛在嘴巴,如是持之以恒,精進念佛,逢人則一句阿彌陀佛,不論山上或市區,不論街頭或巷尾,見到同參道友,就以一句阿彌陀佛相侍,一切時一切處,佛號念得純熟一心(梵語eka-citta),可打招呼,又可念佛,雙管其下,相得益彰,如此念佛風範,往生必成,菩提指日可證。

 

67. 臨命終時,能得正念,是西方阿彌陀佛來接引,或是自己心佛來接引呢?

 

自宋朝以來到民國,主張禪淨雙修的祖師大德,往往把往生淨土大力倡談念自性佛,往生自性淨土,由眾生根性愚昧,未能正見祖師大德之意境,因此,卻一味的念佛而不發願往生的傾向也就大有其人了,如此的淨土法門或多或少有失真的傾向;也就是說,倡導自性佛,自性淨土者,往往不求生西方淨土,後人也隨之不求生西方淨土,於是疏忽了西方淨土的存在,甚至嚴重則抹煞西方淨土,乃至否認阿彌陀佛的事實,晚近以來,的確佛教界有如是一股洪流,日益流傳,逐漸有遍及全球的危機!佛弟子不得不知,不得不慎!

 

身為正信淨土法門的行者,不必擔憂阿彌陀佛來不來的問題,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佛號念得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正念現前,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必定與諸聖接引我們,佛是聖中聖,聖者絕無妄語,妄語則不能成佛,成佛則無妄語。

 

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無量劫前是一位智慧高超,英勇的國王,聽世自在王如來說法,當下發菩提心,捨棄王位而出家,取法名為,法藏比丘,因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眾生,經過無量劫的修持,四十八個大願都圓滿成就,同時也成就了莊嚴的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

 

彌陀經云:『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曰極樂。』

 

淨土法門的行者,只要心懇切,廣修福德因緣,志心信願,一心(梵語eka-citta)勤求往生極樂,正念現前,佛及聖眾必然手執金臺,接引我們,於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努力吧!努力!

 

68. 念佛之人,若欠別人債務,到命終之際,不幸債務還不完,能帶業往生嗎?或是再輪迴來還他人之債呢?

 

能否帶業住生要看念佛的造化如何!假使念佛者心念堅固,正念現前,突破一切妄想,向前一步是蓮池,退後一步是地獄火坑,因此,萬念歸此佛念,亦得帶業往生。

 

倘若欠債的心念無法淨化,耿耿於懷,惦念不忘,恐怖心現前,正念不能提起,如此欲得往生,甚為困難!還債是有時節因緣的,因緣會遇,必然償還他人之債,因果(梵語hetu-phala)循環,理所當然,畢竟,因果平等故。

 

69.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佛位平等,為何又有等級的蹟相?

 

佛佛道同,法法平等,的確佛與佛之間的道與法是平等的,佛與佛之間的果位也是平等的,無有高下之別,平等無異。

 

那麼為什麼會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呢?諸位要明白啊!現在十方佛土中的淨土,以彌陀佛的淨土最為殊勝,彌陀佛無量劫前當法藏比丘時,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微妙清淨之行,發四十八大願所成的淨土,若以淨土而言,十方諸佛國土,彌陀佛之淨土最勝;又十方佛中,彌陀佛與眾生結緣最深;於現在十方諸佛,彌陀佛願力攝眾最多,韋提希王后等五百位侍女特別選擇彌陀淨土;又十方諸佛淨土中,彌陀淨土最近;十方諸佛名號中,念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名號最多。

 

總而言之,是讚歎阿彌陀佛的淨土莊嚴殊勝,及彌陀佛與眾生結緣最深廣,這種種殊勝功德,遠勝過十方三世諸佛,並非佛位有等級之別,所以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70. 往生西方淨土,決定蓮花化生,若往生其他佛土,是不是亦蓮花化生?

 

在佛經中,十方世界都有淨土,而與西方彌陀淨土相對的有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東方淨土,亦有東方的妙喜世界,有佛名阿(音同觸ㄔㄨˋ)佛,亦有彌勒淨土,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世界亦無量。

 

經中所說,眾生發願求生淨土,不是受用土,而是佛的應化淨土,應化土是適應眾生的機感,因而示現不同,但應化土不一定示現淨土,也可應化穢土,如釋迦佛的示現娑婆國土即是此例,應化土有各式各樣的,都與眾生特別有關。

 

依佛法而言,淨土不只一個,極樂世界就是無數淨土中的一個,生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都是蓮花化生,由於自己的願力,佛菩薩的悲願,不須父母為緣,化生於蓮花中,佛經所說的佛菩薩,每處蓮花座,蓮花(學名Nelumbonucifera)出於淤泥而不染,離了一切煩惱,得到身心清淨,成為聖者,所以,以蓮花的出塵不染為喻,修行念佛而淨土,是化生蓮花中的。

 

往生西方淨土,依蓮花化生;往生其他淨土,有些是蓮花化生,但亦有些未必是蓮花化生的,畢竟淨土世界千差萬,淨土的示現,是適應眾生的機感,因而示現不同,都與眾生有直接關係。

 

71. 我們凡夫三毒深重,念佛可得往生,這麼輕而易舉之事就可了生脫死,佛陀為何還講說這麼多的法門呢?

 

佛法有難行道與易行道兩種行門。大體上,佛是奉勸我們行難行道,於現生廣修六度萬行,行菩薩道,自利與利人,自度度人,因而莊嚴淨土為宗旨,於是廣說無量法門,這無量法門是為難行道者所演說;但眾生根機不一,有深淺高低之別,頓漸之差,迷悟有別,於是對一些根機較為薄弱者,畏怯生死,深恐退墮之眾生,開演淨土法門,普令此輩眾生求生淨土,有良好的環境,親近佛菩薩,因此早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

 

72. 禪宗不念佛求生淨土,證得果位者也很多,他們不往生淨土,到何處去了?

 

證得果位的聖者,在他們的境界中,法身(梵語dharma-kaya)本不生本不滅,有生必有滅,無生則無滅,有來必有去,無去則無來,生滅來去聖者的心地早已超越解脫,不受生滅來去諸法所束縛,亦能於生滅來去中自在出入,不離生滅來去,亦不著生滅來去,如手劃虛空,虛空不留痕跡,聖者心地亦如是!

 

聖者證得果位,亦不斷嚴土熟生,往返十方世界,廣行菩薩道(梵語bodhisattva-carya),做自利利人的福慧行。

 

華嚴經云:『法身恒寂靜,清淨無二相,為化眾生故,示現種種形,於諸蘊處界,未曾有所著。』

 

73. 十方菩薩,不求生西方淨土,這樣能完成佛果嗎?

 

照樣可以成佛道。菩薩(梵語bodhisattva)的階位有五十二個,若未證得果位的菩薩(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回),若發願求生西方淨土,是最好不過了,彼佛國土正報與依報莊嚴殊勝,是造就菩薩道最高學府之處。若已證得法身的菩薩(初地以上),就可任他行化,於十方世界行菩薩行,無障無礙,境界到這種程度,不一定非往生西方不可了。

 

74. 誦經念佛確信有無量功德,可消災解厄,可是大阿羅漢目犍連,何以不能避其不測之災?

 

眾生的定業不可轉,乃至證得聖果的佛菩薩,祖師大德亦難逃避定業(梵語viniscita-karman),縱然能逃得一生百生,一劫萬劫,但定業總是無法避免。

 

目犍連被被道的亂石所擊斃,佛陀頭痛三天,這些實例,就是一面鏡子,表徵因果不昧的果證!

 

佛陀曾云:『我有三不能,何者為三?一者不能轉眾生定業。二者不能度無緣眾生。三者不能空眾生界。』

 

75. 往生西方後,乘願再來,回入娑婆,廣度眾生,示現生老病死,與一般眾生的生老病死,有何差異?

 

乘願再來的菩薩,皆為法身大士之輩,來此娑婆界度眾生,示現生老病死,在凡夫立場看來,似乎與自己一樣有生老病死,卻不知示現行化的佛菩薩已證得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於生死已得自在,生即無生,無生即生,生死即涅槃,涅槃即生死,不一不二,生死涅槃等空花!

 

佛菩薩視生死即涅槃,凡夫看涅槃即生死,迷悟染淨有別故。佛菩薩倒駕慈航來人間度化眾生,能願力自在,弘法利生無礙,生死自如;凡夫(梵語prthag-jana)來人間是由業力所驅使,是身不由己,不想來人間,但業力所牽引之下,就不得不投胎轉世,凡夫來人間是不自在的,是沉淪的,隨順生死流轉而來的,是故,乘願再來者與一般人來人間,其境界懸殊甚大,完全不同的兩端,無以比倫。

 

76. 稱呼出家法師,其法名特加『上下』兩字,其意義何在?

 

割愛辭親,識心達本,解無為法,是名沙門(梵語sramana)。出家人為了自度,必須上乞如來正法,以滋潤法身慧命,故法名加個『上』字;自度亦不夠,看眾生沉淪苦海,六道往返不休,受盡無量逼迫,對下發起悲愍救度之心,普令大地一切眾生遠離苦海,度脫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故法名加個『下』字。簡而言之,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出家修行者稟懷如是宗旨而行道,方不負三寶之恩德。

 

77. 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其意義有何差別?

 

這是一個公案:有一老人,在百丈禪師處聽法,謂百丈曰:昔我住此山,有人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我對曰:『不落因果』。以此錯誤,五百世墮野狐身,請和尚為我下一轉語,百丈禪師曰:『不昧因果』,老人大悟曰:『今已脫野狐身』。

 

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其道理不同,不落因果就是大修行人所做的一切因果,將後不受報。這種論調是錯誤的,因此才墮落野狐身五百世的果報。

 

不昧因果就是不可斷喪因果,不可冒昧因果、應依因果(梵語hetu-phala),大修行人所做所為,其因果是不可斷喪的,不會因證得果位就沒有因果了,因果不是特權可抹煞的,其意義即在此也。

 

78. 佛教戒殺生,但卻主張火葬,吾人之身體有無量無邊之蟲所聚集,火葬是否殺生了,何不亦行土葬,讓它自腐朽風化?

 

佛法以人道(梵語manusya-gati)為主要得度的對象,旁度五道;度眾生亦有近緣與遠緣之別,三惡道中的畜牲道(梵語tiryagyoni-gati),可謂遠緣得度對象,體內之細菌小蟲寄生人體,雖行火葬,的確有殺生之嫌,乃屬極微之過失,火葬與土葬較量之下,火葬遠比土葬來得殊勝,若土葬其體內之細菌與小蟲,亦免不了自生自滅,又土葬佔空間比例較大,將後亦須撿骨頭,因緣不成熟,五、六年後屍體不腐爛(蔭屍),又添加多層的煩惱!

 

在中國大陸西藏的喇嘛,若命終後,其屍體皆橫遍山野餵鷹,神識已脫離軀殼,留下的僅是一堆臭皮囊,若能行火葬,的確要來得較為殊勝。

 

79. 經言:『定業難轉,共業難消』,像台灣現處紛亂,如果只靠佛弟子懺悔修善,台灣同胞都不迴心去惡,能否消弭禍殃?挽回浩劫乎?

 

定業(梵語viniscita-karman),定業難轉,共業難消。台灣人口二仟多萬人,政治尚未徹底民主化,政客為剝奪權位,相互攻訐,老一輩不肯將過去不法之條例徹底刪除,先進的民主義士拚命挖掘不法之處,形成兩股洪流相互抵觸,如此周旋不休,僵持到底,佛門稱為定業或稱共業。

 

中外古今的國家,只要政治沒有推展革新民主化,國家動盪不安,在所難免,如果只是靠佛門力量是不夠的,台灣是大家的,大家有權把台灣整頓得上頓道(踏上徹底的民主化),假使只是幾位政客心存己見,私心作崇,黨派瓜葛,從中安排,不能集思廣義,聽聽各界的政見思潮,那麼台灣將後的禍殃是有存在的危機!受浩劫的人,也還是台灣兩仟多萬的人口(自己的人)。

 

國家運作的樞紐,國家命運優與劣,有賴民主義士挺身而出,讓政治更民主、更民權,踏上自由光明的淨土世界,畢道,佛教(梵語Buddha-sasana)的教義本是民主的,解除特權的,以及徹底解脫階級意識的,以達到自由、平等、安和樂利的佛土清淨世界。

 

三千年前,佛陀誕生在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身為王子,為追尋真理,捨棄王位而出家修行,而後證得無上佛道,佛陀是一位正覺人生與宇宙的覺者,能解脫眾生的苦難,喚醒人們的法身慧命,他做了一件舉世未有的大功德,那就是把印度不平等的四種階級意識全部解放,以達到真正的平等與自由!

 

釋迦牟尼佛(梵語Sakya-mumi buddha)是歷史上開路先鋒的民主解放者,更是發揚民主意識的開山始祖,何等四種階級呢?

 

一、婆羅門

二、剎帝利

三、吠舍

四、首陀羅

 

婆羅門是古印度的宗教徒,具有最高的權威;剎帝利是和婆羅門同樣被人尊敬的王族;吠舍是指一般工農商階級;首陀羅是被人使役的奴隸。

 

不但佛門弟子希望國家進入民主、自由、平等的新天地,相信各宗教界,乃至整個台灣各界人士,上下男女老幼,也都抱著同樣的理念與希望!

 

80. 人之一生,善惡混雜,所獲果報,究竟是善惡分開,或是功過相抵?

 

善不離心,惡不離心,善惡由心造,離心無善惡,離善惡無心,心(梵語citta)是善惡之體,善惡是心之用,當善惡果報現前之際,是截然分開的,心只有一個,不能同時有善惡兩個心之存在,兩個心即有兩個佛性,但人只擁有一個佛性(梵語buddha-dhatu),因此,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隨善惡因緣的成熟,自然有前後的果報。

 

善惡分明,因果有規律的、平等的、前後的;功過相抵是一般方便說的,功有功的前因與後果,過有過的前因與後果,善念不能重疊於惡念,惡念不能重疊於善念,有念則有前後,前念與後念不得重疊,是故,功與過是截然的兩回事,功過相抵不得。

 

81. 佛教時常說因果,如貓捉老鼠,這亦可說是因果嗎?是不是前生老鼠食貓肉,故這一生因果循環,反過來貓食老鼠之肉,互相冤報?

 

因果(梵語hetu-phala),佛教是講因果的,因果始終是不變的定律,這種貓與鼠的比喻不是很恰當的說法,因為貓是肉食動物,什麼肉類都吃,只要牠能搏倒對方,即當下就把對方之肉吃掉,像牛、馬、獅子、虎、人等等,牠沒有本事搏倒,故吃不得,貓不只吃老鼠之肉,也會抓魚、抓小雞、抓小鳥、抓蜥蝪、抓蚱蜢等等充食。

 

又如老虎亦復如是,只要能把對方搏倒,那麼對方就是牠的一頓美餐,如此類推,天下之間的弱肉強食,是眾生廣造惡業最好的見證!

 

眾生(梵語bahu-jana)造業在時間上而言,在過去世造業,今生造業,未來世等三世造業;在空間而言,有時在中國造業,有時在美國造業,有時在蘇聯造業,有時在日本造業,有時在香港、新加坡、法國、瑞士、德國造業,地球造業還不夠,還想到別的星球造業,你說眾生殘不殘忍!你能說眾生業障不重嗎?讓我們好好靜下來,思惟思惟幾分鐘吧!

 

82. 依據因果而論,前生多做善事,多修行的人,今生福報會很大,智慧高超,也就是說,為善修行應得富貴聰明之報才對,但為什麼現前所看的富貴之人,多橫行霸道,而且鬼頭鬼腦呢?反而善良的人,往往多窮苦與愚笨亦不少呢?

 

此問題波及很廣,非三言兩語所能解答周詳,請仁者有耐心注意看下去,這可分為兩方面解答:

 

一.眾生未開悟有隔陰之迷故。今生若廣行善業(梵語kusala-karma),布施喜捨,捐助救濟,甚至修行精進,這些功德利益之因是不會消失的,今生若無開悟證成菩提或往生淨土,那麼,今生的善因與修行的功德,必然會感召來生的大富大貴,甚至聰明絕頂,但由於沒有證成果位之故,投胎人間便成隔陰之迷!忘記了前世自己所做的一切因果,心地亦然被五欲(梵語panca kamah)六塵(梵語sad visayah)所染污與蒙蔽,善根一時無法大展流露,自己的私欲作崇,憑著他的福報,造業下去,為名為利的習氣,還是熾盛燃燒著,甚至橫行霸道,又如你所說的,鬼頭鬼腦皆使出來哩!

 

二.因果是不失亂的。因果是分明的,是有規律而且平等的。富貴有富貴的因果,聰明的聰明的因果,為善有為善的因果,為惡有為惡的因果,窮苦有窮苦的因果。因果律是分明的,所以佛要我們廣修諸法,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要學習。

 

大般若經云:『菩薩摩訶薩,若有一善法未能圓滿,而得無上正等菩提(梵語anuttara-samyak-sambodhi),無有是處。』

 

由此可見,有些人行善或修行,往往會顧此失彼,顧彼失此,修此法而無修彼法,修彼法而無修此法,不能面面顧到,比方說:有些人布施心做到了,但為人不仁,以後的果報就會富而不仁;有些人布施心做到了,但不聽經聞法,來生的果報就會富貴命,但沒有智慧,得到愚笨無知的果報;有些人聽經聞法,但布施心沒有,來生的果報就會很聰明,但沒有福報,生活貧窮困苦;有些人布施心有,也聽經聞法,來生果報就很聰明,而且很富貴又很善良。

 

有些人不布施喜捨,又不聞法聽經,來生果報就很窮苦,而且愚癡魯鈍;有些人布施喜捨心有,但喜歡吃喝嫖賭,來生的果報就很富貴,但為人橫行霸道,常使用權威欺淩弱者。但以上種種實例,我們就知道因果的關聯性是如何了!

 

因果(梵語hetu-phala)是分明的,不會錯亂的,是平等的,為善為惡,果報就有善有惡;修行者若如是知,如是見,是名正見。

 

83. 心淨即佛土淨,何謂心淨?甚義云何?

 

貪瞋癡滅,心則清淨,若心清淨,所在之處,皆為淨土,其心若不淨,皆是穢土,淨穢在心,不在國土,發心向佛道,是生淨佛國土。

 

維摩詰經云:『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這是唯心淨土的說法,心是淨土,淨土是心,離心無淨土,離淨土無心,心與淨土不二。

 

84. 一佛出世,隨著道法的傳遞,人類根機轉變,概分正法、像法、末法三期,何謂『三期』?

 

凡一佛出世,則以其佛為本,立正為本,立正法、像法、末法三期。

 

一、正法期:正者即證也,佛雖去世而法儀未改,有教有行,有證得果位者,是為正法時期,佛滅度一千年間為正法期。

 

二、像法期:像者似也,真正之法儀不行,隨而無證果,但有教有行,而像似佛法行,此時謂之像法時。正法後一千年間為像法期。

 

三、末法期:末者微也,轉為微末,但有教而無行,無證果時,是為末法時,像法後一萬年間為末法期。過此末法後,即為滅法時。

 

85. 如果當淫欲熾盛,應以何方便令其離欲?

 

凡夫在修行的歷程,尚未證得果位,有時會淫欲熾盛,是在所難免,因為眾生所以為眾生,就是以淫欲為生命的所依所歸,動不動淫欲即時現前,的確難調難伏。

 

楞嚴經云:『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

 

藏經云:『貪愛如水,能潤生死。』

 

由此可見,淫欲的確是生死的泉源,是帶動眾生沉淪六道的原動力,是故大聖佛陀常教令弟小要勤修梵行,淨化淫欲之心,解脫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

 

應正觀諸法無自性,本性不可得,乃幻化緣起,緣起必緣滅,無常故,淫欲之心亦緣起,心與境結合,產生相應,淫心便起,是名緣起。正心觀淫心,淫心即起即滅,瞬眼生瞬眼滅,如幻如化如電如泡如影,絲毫不可得,諸法畢竟空故,若如此正觀淫欲之心,即可根治淫心之道,亦名正觀。

 

曾經有佛陀的弟子,欲心難止,欲斷男根以消淫心,佛陀教化他說:汝欲斷陰,不如斷心,淫由心生,心止則淫滅,心與淫性本空,何有淫欲可得?此弟子聽完之後,恍然大悟,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梵語arhat)。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有人患婬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

 

修道者理應痛下決心,令淫心早求解脫(梵語vimokso),普證菩提。不然的話,淫心無時無刻皆隨從吾人二六時中,如同定時炸彈,皆有爆炸的可能性,豈可不慎!

 

愣嚴經云:『修行如不斷淫心,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86.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如何解釋?

 

菩提(梵語bodhi),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涅槃(梵語nirvana),意譯作滅、寂滅、無生、不生不滅之義。修行不與中道法門相應,始終不得菩提,皆是門外漢,與佛道無緣;修行不能離開現世的生活環境,不得另尋他處以安心,應於客觀的周遭人、事、物中而得正覺。

 

煩惱是由生活中,種種不如意所引生的心境,菩提是由生活中,種種如意不如意所得的覺悟心境;由此可知,煩惱(梵語klesa)不離生活,菩提也不離生活;生活能引生煩惱與菩提,諸位要明白啊!心生煩惱,心也能生菩提,煩惱菩提不離心,離心無煩惱菩提;煩惱當下覺悟煩惱即菩提,菩提不覺悟者菩提即煩惱;是故,菩提由煩惱淨化中得,離煩惱無菩提,這就是煩惱與菩提之間微妙之關係,煩惱即菩提若能正觀深入,則能入道,與佛常相左右,共遊法界,自在自得。

 

維摩詰經云:『一切煩惱皆是如來種。』

 

維摩詰經云:『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

 

生死即涅槃的法則,與煩惱即菩提之義理略同。生死是有生有死,有生有滅,涅槃則無生無滅,無生無死;佛看眾生的生死即是涅槃,凡夫看佛的涅槃境界是生死;諸位大德們!生死(梵語samsara)覺悟,生死即涅槃,涅槃不覺悟,涅槃提生死;離生死無涅槃可得,離涅槃無生死,只是迷悟染淨有別;當下悟生死,生死何嘗不是涅槃,涅槃不悟,涅槃即生死,諸佛菩薩能正觀生死涅槃的微妙關係,當下得證甚深正覺,普於法界雲遊自在,慈悲六道群生,令離苦得樂,轉凡入聖。

 

87. 極樂國土人民壽命無量,其數目應日益俱增,何以回入娑婆度脫眾生之菩薩,未所罕見?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的人民,其數目無量無邊,不可稱計,壽命亦無量,回入娑婆度化眾生的菩薩,為數多得不勝枚舉,佛菩薩倒駕慈航來人間度化眾生,往往不會把自己的身份顯露出來,一旦暴露身份的時候,馬上就要入涅槃了,畢道,佛菩薩不會顯異惑眾,自炫其德,張揚己功,招來名聞利養。

 

佛菩薩來娑婆(梵語saha)示現行化,如遊戲人間,往來自在,壽命無礙,度化緣盡,自在涅槃,來時無聲,去時無影,如春風由虛空飄浮而過,虛空從未留下痕跡。

 

佛門中流傳宋朝永明寺,延壽禪師是阿彌陀佛來此娑婆示現行化,唐朝寒山是文殊菩菩薩示現,拾得是普賢菩薩示現,唐朝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示現,杜順和尚是華嚴菩薩示現,新羅國金喬覺是地藏菩薩示現,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示現。

 

佛菩薩示現人間,度化眾生為數不少,隱跡暗化,悲度有情,垂化六道,功成身退,成千古留芳。

 

88. 學佛之人欲臨命終之前,能預知時日,是否佛之指示?

 

修行有得,精進學道,境界純熟,三昧(梵語samadhi)現前,確實能預知時日,大體上有兩種情況:

 

一者、定力功深,自性預知壽命緣盡,時日自知。

 

二者、參禪念佛者,一心向道,機緣感應,佛加被示知。

 

89. 淨土法間十方諸佛共讚,處處指歸,最為殊勝,彌陀成佛於今十劫,在十劫之前,十方諸佛有無另指其它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窮劫前即有之,並非彌陀佛成佛之後方有淨土,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在因地的時候,乃國王之身而出家,世自在王佛為他取名為法藏比丘,同時,為他講說經法,並為法藏比丘介紹二百一十億諸佛世界,種種清淨莊嚴的淨土,除此二百一十億諸佛世界清淨莊嚴妙土之外,亦有無量無邊,不可稱不可計的諸佛莊嚴世界尚未介紹,可見十方淨土之多,實非言宣所闡盡。

 

諸佛示現人間行化,觀機逗教,為頓根者說頓教大法,為鈍根根者說權宜方便之法;若人間五濁惡世,則演說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求生淨土。淨土法門乃十方諸佛共讚,處處指歸,最為殊勝。

 

90. 淨土法門大小乘兼有,如何分別說明?

 

淨土在佛法中,是貫徹一般的,是各式各樣的,大乘(梵語maha-yana)只是特別發揚而已,所以可分三類的淨土:一、五乘共土。二、三乘共土。三、大乘不共土。

 

一、五乘共土:這不僅是佛法才有,一般世間人,都可有此淨土思想,在印度,如四大洲中的北俱盧洲,梵語鬱怛羅俱盧,是無上福樂的意義,即頂有福報頂快樂地方,印度人,都承認有此世界。

 

二、三乘共土:這是佛法大小乘所共說的,最顯著的,即兜率淨土。佛在人間成佛以前,最後身菩薩就是在兜率天,從此而降生人間。釋迦佛是如此,將來彌勒佛也是如此。兜率內院,是最後身菩薩所依止的地方,經常為天眾及聖者們說法。這也是小乘(梵語hinayana)佛教的學者所共說的,從小乘佛教編集的教典來看,彌勒當來下生,實現人間淨土,實是佛教徒所仰望的目標。

 

三.大乘不共土:大乘不共的淨土,多得不可數量。古典而最有名的,是東方阿(音同觸ㄔㄨˋ)佛淨土、西方阿彌陀佛淨土、然其後,為中國佛弟子所重視的,與西方阿彌陀佛國土相對的,有東方藥師如來淨土。像這些是大乘佛教所不共的淨土,在小乘佛教傳說中是不見的。

 

91. 佛教相信有上帝的存在嗎?是在何天?

 

是的,佛教相信上帝的存在,以上帝的人格權威、行為、作風而論之,上帝自言:宇宙天地是祂所創造的,而在七天七夜即創造完成,人類男女也是祂所創造的,人類的禍福吉凶操縱在上帝的權威中,人類若有違逆上帝、叛逆上帝,則會觸怒上帝,上帝即會對人類以水火電降災給與懲罰,以達到順從上帝為宗旨,人類不斷的歌頌上帝的萬能,讚揚上帝的權威,寧願做上帝的僕人。

 

如此一來就能顯得上帝高高在上,其人格、權威、行為、作風超越人類,上帝的萬能給予人類的福祉是不可限量的,但當人類觸怒上帝,或叛逆上帝之時,上帝也會發發脾氣,對人類來個懲罰,以發洩祂的怒氣。

 

這種行為與作風,正符合佛教中的大梵天王,大梵天王是在色界(梵語rupa-dhatu)初禪第三天之處,大梵天王的人格、權威、行為、作風,也完全與上帝的作為相符合,認為山河大地,宇宙世界,乃至人類是祂所創造的,人類應該感恩於大梵天王,因為宇宙與人類是祂一手所創,祂對人類有恩典,人類沒有理由違逆大梵天王,一切應該都歸順服從祂的意思去做。

 

這種愚民政策,封建制度,庸俗論調,依佛法的正觀而論其境界:是增上慢者, 所謂未得自稱已得,未得上聖之法,自稱已得;未證上聖之理,自稱已證。

 

上帝與大梵天王同等一格,我見深重,人格貢高我慢,始終不得破除我執,我執不破,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生死不能了,縱得天堂之快樂,劫數到頭,禪定退墮,亦免不了生死大難。

 

總而言之,佛教對上帝的看法,是存在的,祂的境界、人格、行為、作風,等於初禪三天的大梵天王同等格調,亦處於三界之內,未得解脫,未證菩提。

 

天界的上帝有無量無邊,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梵語Sakya-muni buddha)應化人間度化眾生之時,天界的大梵天王、上帝、帝釋天主、天子,皆率同無量天人,到人間聽大聖佛陀演說聖法。天界眾生,聽完佛法,心生法喜,各個也都發大菩提心,欲行菩薩道(梵語bodhisattva-carya),早證無上菩提。

 

92. 五戒中的第四條妄語戒,雖受了戒,由於習性帶動,假使不知不覺,突然間說出,因而破戒時,如何補助?

 

五戒(梵語panca silani)中的妄語戒,分為三大類:大妄語、小妄語、方便妄語。最重要的是犯大妄語罪,大妄語具備五個條件,即構成重罪不可悔:

 

一、所向是人—對人說大妄語。

 

二、是人想—認定對方是人,而不是非人或畜牲。

 

三、有欺誑心—蓄意要使對方受欺騙。

 

四、說大妄語—自己未證聖果聖法,而說已證聖果聖法;乃至未得四禪八定,而說已得;實未見天來、龍來、神來、鬼來、而說見到天來龍來神來鬼來。

 

五、前人領解—對方能領解所說的內容。如對方是聾人、癡人、不解語人、及向非人、畜牲等說大妄語,不犯重罪。

 

若構成這五個條件,稱為破戒,破戒當下失戒體,是屬波羅夷罪,亦稱重罪不可悔,亦稱斷頭罪,亦稱無藥可救罪等。若犯這五個條件,即沒有辦法懺悔補救,佛弟子不得不慎!

 

93. 受過五戒的法官,於法庭判人死刑,是否犯殺戒?

 

家有家規、宗教有戒律,國有國法,法官依法行事,只要公正無私,依法究辦,實踐正義、道德、因果(梵語hetu-phala),於法庭為國法判人死刑,不犯殺戒。

 

94. 人死亡之時,其神識(靈魂)從人體的那個部門脫離出去呢?

 

這可分為兩個立場而論之:一、有證果者。二、一般凡夫之輩。

 

一、有證果的人:已證成果位的聖者,當入涅槃(梵語nirvana)之際,其神識是自在無礙的,既無生何有死!故不生不滅,無來無去,說是從身體的那部門脫出者,皆為戲論!

 

二、一般凡夫之輩:凡夫之輩當命終之際,是不自在的、痛苦的、難熬的、悲慘的,根據唯識學的說法,有這麼闡述,當命終者的神識,將要脫離身體之時,隨各人的境界高低,神識由身體不同的各部門脫出,現在引述如下:

 

唯識學云:『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膀生膝蓋離,地獄(梵語naraka)腳板出。』

 

95. 神識投胎,是女人受孕則入,或是臨產之時才投入?

 

神識(中陰身)投胎是在男女行淫之際,男精與女眾之卵結合的那瞬間投胎的,不是臨產之時才投入。

 

96. 精神統一與禪定有何差別?

 

精神統一能得到身心的舒適,血液循環更舒暢,精神輕鬆,內心輕安,神識月朗化,組織力強,記憶增高,精神統一,大體上,是世間一般人集中精神的法則。

 

禪定(梵語dhyana)的種類,依佛法而論之,則有三種禪:小乘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

 

一、小乘禪:修五停心觀、四念處觀、八背捨、十一切處等,皆屬小乘禪。

 

二、出世間禪:修次第三觀,先從假入空,次從空入假,後乃雙離空假,入中道第一義觀,是名出世間禪。

 

三、出世間上上禪:若於一法,圓觀空假中三諦,即空即假即中,非一非異,是名出世間上上禪。

 

97. 平時不信佛,亦不敬佛,臨終幸遇善知識助念開示,這能往生嗎?

 

平時不信佛,亦不敬佛,臨終幸遇善知識(梵語kalyana)助念開示,這須要看臨終者的神識,是否心境轉為正念!若能轉為正念,往生必成,若依舊固執不化,往生則成問題,因為佛法啟示我們,臨終者在命終之際,若能一念正信,當下善根現前,念佛之心,一念乃至十念,必蒙佛慈悲接引往生。

 

觀無量壽經云:『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梵語dasakusala-karma-pathani),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念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乃至十念,除罪往生,得下品下生。』

 

98. 生而聾者,其臨終時,當善知識為他開示助念,是否能得利益?

 

聾者是八難中之一難,可謂業障(梵語karmavarana)深重,現生當中,聽佛法亦障礙,臨終之時,氣未斷,耳聾之故,開示念佛依舊聽不到,但聾者若明白往生的道理,善念現前,痛念人生無常,欣求極樂,他心想佛,一心一意想往生西方淨土,彌陀願力不思議,亦必接引往生無疑。

 

99. 念佛後一定要念迴向文嗎?臨命終時八苦交煎,四大分散,神識昏沉,恐怕不能念佛,該怎麼辦?

 

迴向(梵語parinama)這確實是個極為重要的問題,念佛一定要迴向,在凡夫因地,往生的信願不堅,迴向可增長念佛者的求生意志,迴向具有願生淨土之義、超越之義、破相之義、希望之義、目標之義、力量之義,若不迴向,這些功德力當下不具足,願生淨土的原動力,當下消減重損,是故,每當念佛後,亦必迴向。

 

蕅益大師云:『縱得上品善,若不迴向,亦不得往生;若芝麻小善,懂得迴向,亦得往生。』

 

臨命終時,念佛(梵語buddhanusmrti)功力不足,又加上八苦交煎,四大分散的襲擊,神識昏沉,又不能提起念佛之念,這是非常危險的象徵,此時此刻,旁邊的親戚眷屬,若有學佛的人,應該慈悲軟言相勸,啟發臨終者能抖擻精神,作人生最後的衝刺,提起正念,示之人間苦(梵語duhkha)、空(梵語sunya)、無常(梵語anitya)的真相,再苦也得撐下去,輪迴夠苦了,不要在今生喪失往生機緣,又帶來沉淪的懊悔,不斷催促臨終者,令其堅強,把持最後的關頭,以得最後勝利—往生淨土。

 

100. 一切法是眾緣和合而成,西方極樂國土之莊嚴,是否能例外,若不能例外,一切法是無常,那能供給那麼多的諸上善人住下去?而且大眾又是無量壽呢?

 

諸法乃眾緣和合所成,極樂國土亦不例外,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是彌陀佛清淨願力所莊嚴而成,是佛的應化淨土,佛的神力所使然,佛的心境不可思議,非凡夫所能臆測的,極樂淨土,大之無外,小之無內,佛的境界不能以大小對待來衡量,解脫之法性已非對待所能擬議的;又如維摩詰之方丈室能容納佛所坐的獅子座,共有三萬二千的獅子座,獅子座高八萬四千由旬,一由旬有八十里;這已非凡情思量所能知之,又如一芥子能納須彌山,一滴海水能納四大海,八萬四千劫入一剎那,入法界不思議境界,唯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方得究竟了知也。

 

101. 佛教中有『阿蘭若』的名稱,是什麼意思?

 

阿蘭若(梵語aranya),華譯為寂靜處,是比丘所居住的寺院之總稱。阿蘭若處華譯為遠離處,或空閑處,即遠離熱鬧的空閑處。

 

102. 人壽自有定數,壽盡神識自脫軀殼,何以必先病而後死,修行功夫純熟者,能不能幸免?

 

生老病死的四階段,凡夫遇死之前多數以上皆先病而後死亡,但少數之人亦有無病而死者;修行得道之人,功夫純熟,少數之人亦有先病而後入涅槃者;多數人皆能無病而得自在入涅槃。

 

不論凡夫(梵語prthag-jana)與聖人(梵語arya),身體總是物質有漏之物,生病在所難免,輕重有別,聖人的果位高深者,有時可成金剛不壞身,如九華山地藏菩薩、南華寺六祖慧能大師、丹田大師、無際大師、憨山大師、台灣省慈航菩薩、清嚴法師等等、像這些高僧德們,在命終之際,就不會先病而後入涅槃(梵語nirvana)了。

 

但有些高僧大德們,被因果病所纏,在命終之際被病苦所折磨,而後入涅槃,命終生病入涅槃,不是意味他沒有修行,而是他個人過去生中的業障現前所致,病歸病,涅槃還是涅槃,正信佛弟子應如是知,如是見。

 

103. 佛教之宗旨乃救世利人,是使現今世界太平安樂呢?或是使人死後升天,生淨土呢?

 

佛教(梵語Buddha-sasana)的教義,乃建立在人間淨土,使這個世界太平,和諧安樂。縱然這個世界是真善美,是人間淨土,世界太平與和諧安樂,但地球必然要經過成住壞空的四階段,目前是住劫中,住劫過後是壞劫,壞劫過後是空劫,可見地球是可毀滅的一天,大聖佛陀慈悲眾生,要我們修行證果,早得解脫生死;並苦口婆心,規勸我輩沈淪眾生,勤勸念佛,普得念佛三昧,蒙佛垂慈接引,早登淨土蓮邦,親聽彌陀演音,共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方回入娑婆,共度有情。

 

104. 佛教是往生淨土,基督教是進天堂,請問往生淨土與進天堂是否相同?

 

境界完全不一樣,諸位覺得,佛法說升天那麼困難,耶穌教卻相反,只要信主就能得救上升天國了,其實真正的基督教,要生天國也並沒有那麼簡單。要真正信仰、悔改、禱告,得到重生,心裏起了一種離染得淨的變化,有了這種變化,自會奉行博愛的精神,而合乎布施持戒的行為,這才能生天,什麼都不要,信就得救,只是廉價傾消的宣傳而已。

 

佛法雖說天界好,但不勸人生天,因為天不徹底。耶穌教說:生天得永生,永遠是也樂和平長壽。佛法說:天國雖然長壽,一萬十萬千萬乃至萬萬年,總有一天,福報完了,禪定(梵語dhyana)盡了,還是要墮落,不過只是享長期的福罷了,並沒有解決生死的問題。佛法是要求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

 

基督教說靠耶穌的力量來拯救,而佛教是靠自力與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來接引。那麼,為什麼佛法提倡往生淨土而不贊成求生天國呢?這實在有根本不同的地方,淨土與天堂(天國)不同之處是:

 

一、平等而非階級—我們生到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後,得到西方三聖們的開導,將來可以與他們一樣,佛說眾生皆有佛性(梵語buddha-dhatu),只要到了西方,慢慢修學,都可以成佛。佛經上說,極樂世界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往生者也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與佛平等。不像耶穌教天國的階級性,上帝是至高至上獨一無二,升入天堂的絕不可能成為上帝,不能成為耶穌。階級是世界憂愁苦惱的根源,天國也不能例外,佛法是以平等為基礎,才能徹底解決一切對待的痛苦。

 

二、進修而非完成—耶穌教說:生天國就得到永生,是完成了。其實在人間尚未成就一切德行,到天國之後,也尚未究竟,智慧、功德、行為,一切都沒有達到圓滿,至少是不能像耶穌那樣。這樣的永久,可說是永久的可惜,永遠缺陷的事。

 

生淨土就不同了,念佛求生淨土,並不是因為淨土衣食豐足,無憂無慮,要去享福的,而是要跟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觀音菩薩(梵語Avalookitesvara)、大勢至菩薩好好的學習。所以生淨土時,雖不曾圓滿,而能精進向於圓滿。

 

或者有人要問:要學習佛法,在這個世界學就好了,何必到西方去呢?這雖然說得對,但這個世界壽命短、環境劣、業障重、天災人禍多,西方則不然,安樂長壽可以慢慢修學。

 

所以生到淨土不是像進入天國那般以為就此完成,而是到了淨土那邊去,正好可繼續進修。

 

三、上升而非退墮—佛經上說:往生極樂世界皆不退轉(梵語avinivartaniya),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因為病痛煩惱,惡因緣的阻撓,精進一段時間,又容易退墮下來。生淨土的,如進好的學校,有好的教師,管教嚴格,學風優良,引起學生讀書的興趣,就是懶惰的學生,一進去也被學校的風氣所影響,而注意他們的學業,無形中,學業就會逐漸進步。

 

往生淨土,就是為要適應這一般人的需要,只要念阿彌陀佛,使佛慈悲願力,就能到淨土去再進修。時間雖有長短,生死決定可了,不會退墮。天國就不一樣了,他們自以為永生,其實生天福報享盡了,定力消盡,就要墮落,這是兩個世界的最大差別。

 

總而言之,天國是有階級,淨土是平等的;天國的慈悲智慧功德永不圓滿,永久不徹底,只是信而得救,救而無施教,故不得圓滿;淨土是繼續進修,究竟可以成佛的;天國說永生是靠不住,畢竟只是天界眾生,不過是壽命長一點,定境若盡,福報享完,還是要墮落的;淨土是永不退轉,直到成佛。

 

這些問題,學佛的人,應該要正確的認識,信念才會堅定。不然的話,思想上似是而非,神佛分不清楚,最容易被神教所同化,而自己不知不覺,又說不出道理來,豈可不慎!

 

105. 印度乃佛教的發源地,曾經盛行一千五百多年,為何還得亡國的果報?

 

佛法講緣起、業感、因緣果報,世間相莫非如此一般。佛教發源於印度,曾經盛行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正是有緣的眾生,業力感召,與佛陀共聚在同一時代,蒙佛教化,應度者皆已度脫,未度者皆已種下得度因緣,佛陀降生示現在印度,整體的教團教法風行在印度及東南亞,長達一千五百多年的歲數,於是又被回教侵凌,及婆羅門教的滲透,佛教也就逐漸消失於印度,佛教在印度便成為歷史上的聖蹟,這段因緣,佛法稱之為緣起緣滅,亦稱業感,乃至因緣果報。世界相是如此,佛去亦必如此。

 

中國隋唐的佛教盛行的朝代,亦稱佛教黃金時代,前後第行將近五百年的歲數,最後也被不信佛法的暴君所摧毀,造成佛教慘淡的悲劇,如當時三武一宗的滅佛,,與近代中共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大破佛教,全面性摧殘三寶,可謂罪大惡極的歷史罪人,三武即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帝、一宗即五代時周世宗。這些罪人,給與佛教的破壞毀滅,是中國佛教史上的暗淡時期。

 

佛陀與弟子們緣起在同一時代,也隨著緣滅消失人間,世上沒有永恒不變的諸法,國家也是緣起,緣起的國家,亦必緣滅,佛法緣起於世間,也必緣滅於世間,緣生緣滅是世間的真相,也是無上真理。

 

106. 仗念佛誦經功德感發餓鬼善根,請問餓鬼是否能解悟經義?

 

餓鬼(梵語preta)亦是六道中之一道,果報是感發飢餓的痛苦,當誦經之際,甚難解悟經義,除非餓鬼本身聽了誦經之際,宿世因緣能善根發露,能解了經義,或諸佛菩薩願力加被,因而感應餓鬼之善根,促使解悟經義。

 

107. 誦經念佛能滅重罪,修禪宗者,既不誦經,又不念佛,過去重罪何能消滅?

 

滅罪之道,不完全以誦經念佛對治,修禪宗的行者,從心地下功夫,以達到心境的解脫,心空境空,境由心起,心能起境,離心無境,離境無心,境即是心,心即是境,心境不二故;境不外乎順逆、善惡、是非、好壞、苦樂、毀譽、功過也,既然如此,心空即境空,心境俱空,罪何不滅!

 

六祖慧能大師云:『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108. 誦經時敲魚擊磬是何意義?

 

木魚與磬是修行的法器,表示板眼符號,唱誦經文與讚偈之際,可使拍數記得分明,依法器可調度唱誦時間之長短,以達到修行入『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為正宗。

 

109. 佛教主張慈悲為懷,而寺內大鼓都用真皮做的,這如何解說?

 

眾生肉、眾生血、眾生骨、眾生皮,佛門以慈悲為懷,是不可以當食用或其他之用,若寺內大鼓用眾生之皮,這是不如法之舉,有違慈悲之道,非但如此,一切的皮帶、皮包、皮鞋若以眾生真皮所製造,皆不得使用,用之則不如法,有違慈悲之道。

 

110. 閱經功德較之誦經功德,是否有一樣?

 

閱之義含有對文而看,檢看的意思。誦之義含有大聲的讀,背熟稱誦的意思。故其兩者之作用,略有差別;閱經就是看經,檢看經文,進而思惟經文,以達成體解法義。誦經就是大聲的讀經文、背誦,著重一心(梵語eka-citta)之定。

 

這須視兩者之心境所作所為而定,不得一概而論,因為閱經與誦經所起的變化與作用,的確不可思議,有些人因閱覽經文而開悟者,亦有人誦經得開悟,其境界層出不窮,而非較量所能擬議也。

 

111. 往生論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意義如何解釋?

 

這是達成證悟的境界,念佛若已到實相念佛之際,已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法性本不動,非來非去,非非來亦非非法,非生非非生,諸法畢意空,諸法皆如也。

 

112. 祖師禪與如來禪如何分別?

 

『祖師禪』與如來禪相對稱。祖師禪又作南宗禪,特指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傳來,而至六祖慧能以下五家七宗之禪。

 

係主張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不依言語,直接由師父傳給弟子,祖祖相傳,以心印心,見性成佛,故稱祖師禪。

 

賢首五祖圭峰宗密禪師,於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上,將禪由淺至深,分為五等,即外道禪、凡夫禪、小乘禪、大乘禪、最上乘禪等五種。

 

其最上乘禪又稱如來禪;達摩所傳之禪,即為此一最上乘禪;然後世之禪徒不以宗密之如來禪為最上禪,反視之為五味交雜之禪,而謂祖師所傳之真實禪為一味清淨之禪,特稱為祖師禪。此一稱號或始自仰山慧寂。

 

景德傳燈錄卷十一仰山慧寂章:師曰:『汝只得如來禪,未得祖師禪。』

 

『如來禪』是經教裡的禪法,因它是如來所說,後人因名之為如來禪。至於禪宗中的禪法,因它是祖師所倡,後人因名之為祖師禪。其實祖師禪也是如來所傳,並非祖師所發明,釋尊在靈山會上,把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咐囑摩訶迦葉,這便是祖師禪的來源。

 

113. 念佛一句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為何佛弟子天天念佛,還輪迴不休?

 

佛經常說,眾生無始劫來,造業不可思議,其罪無量無邊,幸虧罪業無形無相,若有形有相,堆積遠比須彌山多不可稱計。

 

無量劫以來的罪業是無量無邊的,若以有限量八十億劫重罪來念佛消罪業,縱然念佛一輩子,亦未必能消盡,何以故?若以有量欲消無量,窮劫不得盡!理應願力(道心)堅強,方能敵過業力,若能勝罪業,罪業則有量,有量即能消盡,罪業消盡,輪迴(梵語samsara)當下休。

 

114. 做一個佛弟子,可否養畜牲圖利?

 

受過菩薩戒的佛弟子,有明文規定,不可養畜牲(梵語tiryagyoni)圖利,三歸五戒雖無明文規定,但最好也不要養畜牲圖利,何以故?因為養畜牲,雖然自己不殺,但將畜牲販賣,亦構成間接宰殺,有喪慈悲之心,故不宜養畜牲而圖利。

 

115. 修行者觸犯戒律,命終時若墮三塗,將有出期否?

 

有,犯戒之罪有輕重,依輕重而墮該墮的果報,因果平等故,諸法緣起緣滅,罪業本空,不可得故,若墮三塗者,其罪業果報一旦盡,必有出期之時。

 

116. 人之欲,在家居士若正淫無斷,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淨土?

 

淫欲是生死的牽絆,是輪迴(梵語samsara)的原動力,當人在臨命終之際,在家居士正淫未斷,但能正念提起,願力堅固,專注一心,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即可蒙佛慈悲接引,帶業往生,更無有疑。

 

但學佛者不可抱著僥倖之心,應該好好的勤修梵行為佳,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淫欲不斷,塵不可出,佛弟子應依此共勉之!

 

楞嚴經云:『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梵語hetu-pratyaya),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117. 雖有度化眾生之意願,而眾生個性剛強難度,可用什麼方法來勸度,使其深信正法?

 

眾生所以稱為眾生,就是不信因果,撥無因果,不能正觀人生真諦,不解宇宙真相,迷惑五欲(梵語panca kamah),貪著六塵(梵語sad visayah),如癡如夢!

 

眾生個性剛強,難調難伏,不是那麼好度的,你不被眾生度走就很不錯了,要眾生由迷而悟,由苦而樂,從凡入聖,不是那麼容易就可辦到。

 

凡夫由不信佛法到正信佛法,要經過一劫二劫三劫至萬劫的時間,才能對正法有所深信不疑,這稱為萬劫奠信。由此可見,眾生實在難度又難化,不是一世二世三世所能度得了的,甚至有些眾生非常極端,思想怪異,否認因果,撥無輪迴,斷滅來生,偏激的走完人生。

 

我們已發過菩提心,應該興起大悲心,行菩薩道(梵語bodhisattva-carya),廣行濟度眾生,那麼,既然欲度化眾生,必須先行四攝法,使眾生愛我敬我信我,然後方能聽我勸導,修行佛道,何謂四攝法呢?引述如下:

 

一.布施攝:對於錢財心重的人,用財施;對於求知心重的人,用法布施,使雙方情誼逐漸深厚,而達到我度化對方的目的。

 

二.愛語攝:隨著眾生的根性,以溫和慈愛的言語相對,令其生歡喜心,感到我和藹可親,而與我接近,以達到我度化對方的目的。

 

三.利行攝:修菩薩道者,以身口意諸行皆有利於人,以損己利人的行為,感化眾生共修佛道,以達到我度人的目的。

 

四.同事攝:修菩薩道者,要深入社會各階層中,與各行各業的人相接近,做其朋友與其同事,在契機契緣的情況下,而度化之。

 

這四攝法是行菩薩道者,所應修應行的法門,若依此而度化,該成熟的總會成熟,未成熟者,皆已種下得度的因緣,現在度不成,未來際總是可以度得了的,地藏菩薩是佛門弟子的最佳榜樣,所謂:

 

眾生度盡   方證菩提

地獄未空   誓不成佛

 

118. 有句話:『各人修各人得』,照這種說法,就是父修父得,子修子得,為何還說:『一子出家,九祖超昇』,其理何在?

 

各人修各人得,父修父得,子修子得,此話沒錯,這是站在自修自得的立場,靠自力的法門而進道,以達成自性自度的根本正常道。

 

『一子出家(梵語pravrajya),九祖超昇』,此語亦無不對,可分兩個角度而正見之:

 

一、主觀超度:自古至今,佛菩薩乃至歷代高僧大德們,在其道業圓滿,功德感召之下,其所有的宗親眷上下,無不蒙受感化超度者,其數多得不勝枚舉。

 

二、客觀超度:九祖昇天的『九祖』,表示周遭的親戚眷屬,這些現生親戚眷屬,有些是包含過去無量劫前的父母兄弟姊妹而言,一子出家,當下震撼了整個周遭親戚眷屬,逐漸引發他們的菩提善根,終於也學佛了,這種一子出家,做為周遭眷屬學佛之增上緣,謂之客觀超度。

 

119. 修戒定慧可得神通,何以晚近以來,甚多僧俗之修行者,而未聞有神通者?如果得到神通之事,何不以神通示現一番,讓眾生有所信仰,因而攝引眾生入佛道?

 

神通(梵語abhijna),即依修禪定而得的無礙自在、超人間的、不可思議之作用。自古至今,諸佛菩薩,得道高僧,乃至顯現神通,大有人在,其數不可稱計,佛法根本宗趣,非講神通感應,但為順應眾生之所需,佛菩薩乃至高僧大德在因緣許可之下,偶爾亦會以神通示現攝眾。

 

佛之法身無相,無相能顯現一切相,佛度眾生感應之法有四種:顯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冥應。有情虔誠所求,一心(梵語eka-citta)向佛,無所不應。諸佛菩薩,乃至祖師大德,以大慈悲心故,無時不以淨光照諸眾生,慈悲誓度有情,又時常垂形於六道中,隨機度化眾生。眾生業重福薄,心地不明,塵垢所蔽,眾生自不相應,實非佛菩薩乃至高僧大德不施慈悲而度化也。

 

有道高僧不隨便以神通顯現,畢現,眾生好高騖遠,不勤修戒定慧,不為淨三毒為務,整天胡思亂想,遇有神通之事,即拚命一窩蜂,帶來神通熱,易落入顯異惑眾,招搖名聞利養,大破道行,修行無得,反招墮落危機,豈可不慎乎!

 

120. 神識居住眾生的那個部位,是頭部、腦部、還是心部?

 

神識說是在身體的那個部位即不中,神識若說在頭部,腳底觸摸即有知覺;神識若說在腳底,頭部一敲即有痛覺;神識若說在腦部,打傷四肢為何亦有痛感?

 

神識是遍及全身的各部位,神識配合身體的殊勝作用,以腦部為反應知覺中心,具有分別、平衡、記憶、知覺、反應的特殊功能,但神識是遍及各部位的,若即若離,無實無虛,非有非無,非大非小,非內非外,神識在身體之存在,實乃不可思議,決非固定性的在某一部位,說是在那一個部位即不中。

 

121. 定中看到五欲六塵,固然不能稱為正定,倘若看到佛相,可稱正定否?

 

定中無一切妄塵,諸法不可得,若有一法尚存,不可稱之正定,五欲(梵語panca kamah)六塵(梵語sad visayah)是妄塵,看到佛相,佛相亦不能例外,何以故?菩提自性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畢竟空(梵語atyanta-sunyata)故。

 

122. 心地若然無罣礙,高山平地總西方,西方就在自己心中嗎?

 

這是修行到家,心地解脫的甚深境界,心對五欲六塵如如不動,不貪不染,不取不捨,無得無失,無惑無動,當下清淨法身自然彰顯,光明赫赫,不論處高山或平地,何處不是西方淨土,諸位同參們!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解脫境亦解脫,到這時機之際,眼前所見一切山河大地,川湖江海無非清淨法身,諸法從本以來,常自寂滅性,一花一草無不中道實相,說心是西方,或說西方是心,皆成戲論!

 

123. 學佛學事理,念佛一門,如何為事?如何為理?

 

學佛進道,不得偏執兩邊,事是一邊,理是一邊,二邊執著,始終不見中道,焉得實證菩提?念佛的法則,通達實相(梵語dharmata)之道,是名為理;實踐念佛法則,實證實相之理,是名為事。因理明事,因事透理,理事不二,法無有比,無對待故,念佛(梵語buddhanusmrti)若達實相,事與理同時泯!

 

124. 成佛後的佛性,與凡夫的本性,有何差別?

 

佛性與凡夫性並無差別,只是迷悟染淨有別。性在迷染時,說是凡夫性;性在覺悟時,說是佛性。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不增不減是佛性(梵語buddha-dhatu)。佛性輪迴六道,迷失窮劫,未曾有減,佛性覺悟彰顯,未曾有增。

 

華嚴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125. 何謂五利使?請分別解釋之?

 

使即煩惱(梵語klesa)的異名,煩惱能隨逐繫縛世人,使之流轉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故名使,惑性行者,稱為利使。五利使即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何謂身見?就是合執有我身的我見,執取五蘊根身,和執有我所有物的我所見,名為身名。

 

何謂邊見?就是執取常斷二見。起了我見之後,再執取死後為斷滅,或常住不滅,以致墮於斷常二邊者,皆名邊見。

 

何謂邪見?就是撥無因果(梵語因果hetu-phala),壞諸善事。認凡事既無能生結果之原因,亦無由原因所生的結果,作善作惡,皆無果報,如此撥無因果的謬見,名為邪見。

 

何謂見取見?就是執持成見,非果計果。即認取自己的見解為正確的見地,究其實際,則並不正確,只是妄見而已。

 

何謂戒禁取見?就是執持不正戒,非因計因。認持某種禁戒,為生天之因,或涅槃之道,如持牛戒者,認為代牛耕田,死後能生天之類,凡執取此種見解者,皆名戒禁取見,以上五利使,皆屬見濁範圍,小乘得須陀洹果,即能斷之。

 

126. 大三災是甚麼?小三災是甚麼?

 

大三災是世界將壞時的火水風三災。小三災是指住中劫時,每一小劫中的饑饉、疾病、刀兵三災。

 

何謂大三災?就是世界過住中劫已,即入壞中劫,是時天上七日並出,大海乾枯,四大洲及八萬小洲,須彌山及諸餘大山,皆為大火所壞,火焰上燒初禪三天,皆成灰燼,是為火災。

 

火災壞世界七次之後,乃有水災,毀壞世界,爾時從光音天起,皆雨沸灰水多年,光音天所有宮殿,悉皆滅盡,光音天以下諸天宮殿,乃至四大洲及八萬小洲,須彌山及諸餘大山,皆為沸灰水所消滅,無有形相可得,是為水災。

 

每第六十四大劫之壞中劫,皆有風災,毀壞世界,爾時有大風名僧伽多,吹遍淨諸天宮殿,令相磨擦壞滅,至無有餘,遍淨以下,諸天宮殿,亦復如是。乃至四大洲及八萬小洲,須彌山及諸餘大山,皆為風力所吹,分散破壞,無有形相,是為風災。以上是大三災,世界將壞時,火水風所起的氾濫情況。

 

何謂小三災?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大地清淨,人民和樂,之後,殺盜淫妄諸惡,漸漸發生, 壽亦百年減一,減至人壽三十歲時,人民邪見顛倒,具十不善業,由是天災,五穀不生,人皆煮白骨煎樹皮而食,餓死無數,經過七年七月七日而止,是為饑饉災。

 

人壽至二十歲時,多行放逸,與惡相觸,由非人放諸疫氣,病死無數,經過七月七日而止,是為疾疫災。人壽至十歲時,人皆不孝不敬,多行不善,互相仇殺,以業力故,草木皆化為鋒利,觸之則死,經七日而止,是為刀兵劫。

 

此小三災,每一小劫,皆發生一度,其中死於饑謹者,生前因慳嫉爭食故,命終皆墮餓鬼道(梵語preta-gati)中。死於疾疫者,生前因慈憫問疾故,命終皆生天道(梵語deva-gati)中。死於刀兵者,生前因瞋恚殺害故,命終皆入地獄(梵語naraka)中,觀此可知:存心與受生,實有密切關係。

 

127. 何謂小劫、中劫、大劫?

 

劫是(梵語kalpa)劫簸的簡稱,有大中小之別,華譯為時分或大時,謂用通常年月日,所不能算之極長時間也。原為古代印度婆羅門教極大時限之時間單位。佛教沿之,而視之為不可計算之長大年月。

 

此大中小劫,皆依人壽增減而計算,依據大智度論所說:自壽自十歲,百年增一至八萬四千歲為止,然後再百年減一至十歲為止,如是一增一減,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經成、住、壞、空,四中劫為一大劫,即一世界成毀的時間。若用數學方程式,寫出小劫、 中劫、大劫的算法,即是:

 

一小劫等於(84000-10)*100*2=16798000年

 

一中劫等於二十小劫=16798000*20=335960000年

 

一大劫等於四中劫=335960000*4=1343840000年

 

128. 世界的成住壞空如何演變?

 

每一大劫,皆含有成住壞空四中劫,或八十小劫,在前一世界,空了二十小劫之後,後一世界,因眾生業力驅使故,又欲成立。最初空中佈大黑雲,雨柱粗如車軸,經千萬歲,水遍空中,漸漲大梵天,後雨止水退,有大風吹水沬,變成梵天七寶宮殿,此後水又退減,後有大風吹水沬變成欲界六天。乃至須彌山、七金山、鐵圍山、四洲及八萬小洲,皆此沬所成,如是經二十小劫,是為成中劫。

 

世界(梵語loka-dhatu)既成,眾生(梵語bahu-jana)安住,有動植物,有國境,有歷史,如是經二十小劫,是為住中劫。此後世界便開始毀壞,初十九小劫,壞眾生世間,後一小劫,壞器世界,此時空中七日並出,生大火災,自梵天以下,皆成灰燼,是為壞中劫。壞盡後自初禪起,俱成虛空,如是經二十小劫,是為空中劫。

 

世界經過成住壞空,周而復始,首七劫,壞世界者,皆由火災燒至初禪,第八劫則由水災淹至二禪。如是七火一水,直至八八第六十四劫,乃易水災為風災,壞至三禪。所以在六十四大劫中,壞世界者,計有火災八次七火災,共五十六次的火災,水災七次,風災一次,循環無盡,此皆眾生惑業所感,若妄心不起,則根身不生,器界亦不現。

 

初禪以下之器世界,每經一大劫遭一切破壞,第二禪則每經八大劫遭一次破壞,第三禪則每六十四劫遭一次破壞。色界中唯第四禪不為三災所壞。

 

129. 八不中道,是那八不?

 

佛滅後七百年間龍樹菩薩造中觀論,簡稱中論,及十二門論,這都是根據佛說般若經,闡揚中道(梵語madhyama-pratipad)的空義者,他的弟子提婆菩薩,又造百論,廣破外道小乘,是為三論。

 

姚秦弘始三年,鳩摩羅什到中國,譯此三論,並加以宣揚,遂成一宗,各三論宗。又因其發揚大乘空理,亦名大乘空宗。又因其秉承般若教義,亦名般若宗,又因其顯示法性,亦名法性宗。又因其破諸法相,亦名破相宗。

 

八不中道,乃破邪顯正,是本宗綱領,但諸邪妄,無量無數,其見解皆不合中道,概括言之,不出八類,即生、滅、斷、常、一、異、來、去是也。惟是真如理體,皆離此八邊,本宗因之立八不法門。

 

中論云:『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這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即所謂八不中道也。唯是,真體離言絕相,凡有所立,皆不契中,所以若就廣義言之,當破者實不止八類,不論任何執著,皆名為邪,皆在當破之列。

 

130. 何謂四念處?

 

四念處(梵語catvari smrty-upasthanani),防止雜念妄想生起,以得真理之四種法門。四念處又名四念住。佛欲入滅之際,阿難尊者請問佛陀四件要事,其中問及,佛在世的時候,佛弟子以佛為住,若佛滅度之後,佛弟子以何為住?佛言:以四念住為住。由此可見,四念住是相當重要的法門,是欲證成聖果所必修。何謂四念處呢?

 

一、身念處:即觀身不淨,身體乃四大所成,非究竟之法,是有漏生滅之法,常流不淨故。

 

二、受念處:即觀受是苦(梵語苦duhkha),受是領納之義,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三種受。受乃心緣境,因而領納知覺,此緣起之法亦空無自性,不可得故。

 

三、心念處:觀心無常,三心不可得,生滅不已,如幻如化,瞬生瞬滅,應體證心之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

 

四、法念處:觀法無我,諸法本空性,見空即見道。

 

此四念處的四種觀法都是以智慧為體,以慧觀的力量,把心安住在道法上,使之正而不邪,悟而不迷,聖而不凡。

 

131. 『五停心觀』是什麼意思?

 

能使五種過失停止於心,須有五種觀法,亦即聲聞乘(梵語sravaka-yana) 人,在最初入道時所修的五種觀法。

 

一、不淨觀:是觀察一切根身器界皆屬不淨,以停止貪欲(梵語lobha)。

 

二、慈悲觀:是觀察一切眾生痛苦可憐之相,以停止瞋恚(梵語pratigha)。

 

三、因緣觀:是觀察一切法皆從因緣生,前因後果,空無自性,歷歷分明,以停止愚癡(梵語moha)。

 

四、念佛觀:是觀察佛身相好,功德莊嚴,以停止業障(梵語karmavarana)。

 

五、數息觀:是觀察呼吸出入之相,每一出入,皆暗數自一至十,乃至一至五十,一百等,以得正定,停止散亂之心。

 

132. 佛門中常提到四正勤,不知何謂『四正勤』?

 

四正勤(梵語catvari prahanani),即方便精勤於斷惡生善之四種修行品目。四正勤為修道重要的資糧,是三十七道品中的四個修持法門,何等為四?

 

一、已生惡令斷滅。

 

二、未生惡令不生。

 

三、未生善令生起。

 

四、已生善令增長。

 

此四正勤就是精進之法門,以精進勤勞修習四種道法,以策勵身口意,斷惡生善。

 

133. 佛教經典常引述蓮華,蓮華到底有何意義?

 

蓮,學名(Nelumbonucifera),生於沼澤之宿根草本植物,通常於夏季開花,味香色美,生污泥中,而開潔淨之花。蓮華就是蓮花。植物名,印度共有四種的蓮華,即優缽羅華,拘物頭華,波頭摩華,芬陀利華,亦即青黃赤白四種顏色的蓮華,通常所說的蓮華,是指芬陀利白蓮華。佛教(梵語Buddha-sasana) 以蓮華代表清淨、莊嚴、無染、聖潔、光明之義,因蓮華出污泥而不染,其美德常為尊所讚歎,喻為修行者,身處五欲六塵,而不受五欲六塵之所染污,而身心得以清淨、解脫、自在是也。

 

134. 佛法浩瀚如海,『三藏十二部經』如何解釋?

 

三藏即經藏(梵語sutranta-pitaka)、律藏(梵語vinaya-pitaka)、論藏(梵語abhidharma-pitaka)是也。經藏詮定學,律藏詮戒學,論藏詮慧學。

 

十二部經也叫做十二分教,即把一切佛經的內容分為十二種類,叫做十二部經。何等為十二?

 

一、長行:以散文直說法相,不限定字句者,因行類長,故稱長行。

 

二、重頌:既宣說於前,更以偈頌結之於後,有重宣之義,故名重頌。

 

三、孤起:不依前面長行文的意義,單獨發起的偈頌。

 

四 、因緣:述說見佛聞法,或佛說法教化的因緣。

 

五、本事:是載佛說各弟子過去世因緣的經文。

 

六、本生:是載佛說其自身過去世因緣的經文。

 

七、未曾有:記佛現種種神力不思議事的經文。

 

八、譬喻:佛說種種譬喻以令眾生容易開悟的經文。

 

九、論議:指以法理論議問答的經文。

 

十、無問自說:如阿彌陀經,係無人發問而佛自說的。

 

十一、方廣:謂佛說方正廣大之真理的經文。

 

十二、記別或授記:是記佛為菩薩或聲聞授成佛時名號的記別。

 

此十二部中,只有長行,重頌,孤起頌是經文的格式,其餘九種都是依照經文中所記的別事而立名,又小乘經中無自說,方等,授記三類,故僅有九部經。

 

135. 『南無』應讀何音?含有何義?何故在佛菩薩名號之上,必加此二字?

 

『南無』二字(梵語namas,巴利語namo)。又作南牟、那謨、那摩、曩莫、納莫等。意譯作敬禮、歸敬、歸依、歸命、信從。原為『禮拜』之意,但多使用於禮敬之對象,表歸依信順,含救我、度我、屈膝之意。將『南無』兩字冠於佛名或經名前,亦表歸依之意。如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妙法蓮華經等。

 

佛子對佛菩薩名號,如為人子女對父母之名,不取稱呼,故名號之上,必加『南無』兩字。

 

136. 為何佛門弟子,很重視迴向?意義何在?

 

迴向(梵語parinama),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向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

 

東晉慧遠大師之大乘義章卷九分迴向為三種:

 

一、菩提迴向:迴己所修之一切善法,以趣求菩提之一切種功德。

 

二、眾生迴向:念眾生故,迴己所修一切善法,願以與他。

 

三、實際迴向,以己之善根,迴求平等如實法性。

 

道綽禪師於安樂集卷下,解釋迴向有如下六種:

 

一、以所修諸業迴向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往生淨土,待得六通後,再返世間救度眾生。

 

二、迴因向果。

 

三、迴下向上。

 

四、迴遲向速。

 

五、迴施眾生悲念向善。

 

六、迴入去卻分別之心。

 

綜貫經論,迴向可分十種:一、迴因向果。二、迴事向理。三、迴小向大。四、迴向佛道與迴向眾生。五、迴劣向勝。六、迴自向他。七、迴少向多。八、迴自因行向他因行。九、迴世向出世。十、迴此向證。

 

137. 念阿彌陀佛,往生殊勝淨土,總得幾許利益?

 

西京善道闍黎念佛集中利益,總有二十三種利益,何者為是?

 

一、滅重罪障益。二、光明攝受益。三、大師獲念益。四、菩薩冥加益。五、諸佛保護益。六、八部防衛益。七、功德寶聚益。八、多聞智慧益。九、不退菩提(梵語bodhi)益。十、奉覲大雄益。十一、感聖來迎益。十二、慈光照觸益。十三、聖友同讚益。十四、聖友同迎益。十五、神通空駕益。十六、身色殊姿益。十七、壽命長劫益。十八、得生勝處益。十九、面睹聖眾益。二十、常聞妙法益。二十一、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益。二十二、歷事他方授記益。二十三、還歸本國得陀羅尼益。

 

依諸經念佛往生淨土,總共有三十種利益,何等為三十種利益呢?

 

一、滅除諸罪。二、功德(梵語guna)無邊。三、諸佛法中勝。四、諸佛同證。五、諸佛同護。六、十方諸佛同勸信念。七、所有疾患,念佛總除。八、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九、念佛一法攝多法。十、命終之時,佛自來迎。十一、用少功德,速生淨土。十二、華臺中化生。十三、身黃金色。十四、壽命長遠。十五、長生不死。十六、身有光明。十七、具三十二相。十八、獲六神通(梵語sad adhijnah)。十九、得無生法忍。二十、常見諸佛。二十一、與諸菩薩共為伴侶。二十二、香華音樂,六時供養。二十三、衣食自然,長劫無盡。二十四、任運進道,直至菩提(梵語bodhi)。二十五、常得少年,無有老相。二十六、常得強健,無有病時。二十七、更不重墮三塗地獄(梵語naraka)。二十八、受生自在。二十九、晝夜六時常聞妙法。三十、住不退地。

 

此依諸經,念佛功德與利益,總有三十種殊勝與莊嚴妙法,究竟成就佛道。

 

138. 論諸法門,其數無量,何法自力?何法他力?

 

如來(梵語tathagata)雖說八萬四千法門,唯有念佛一門,是為他力,餘門修道,總為自力。

 

139. 自力修道,何時得成?他力修道,何時得熟?

 

如經典所說:從初發心,需萬劫奠定信位,經過一大阿僧祇劫,始到初地。又經一大阿僧祇劫修道,乃至七地菩薩,皆是自力。

 

他力念佛法門者,依阿彌陀經所說,疾則一日,遲則七日,念阿彌陀佛(梵語Amita-boddha),往生淨土,,即是永不退轉之菩薩,何以故?為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阿彌陀經所云,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梵語avinivartaniya),既是阿鞞跋致,即得永不退轉之菩薩,直至成佛。

 

140. 阿彌陀經云: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上來雖勸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未知現今往生淨土者有多少人數?

 

淨土經云:娑婆世界(梵語Saha-lokadhatu)已有六十七億不退轉菩薩,念阿彌陀佛往生;他方國土,亦復無邊無數。又觀經所說,韋提希王妃與五百侍女,念阿彌陀佛,皆已往生淨土。

 

非但菩薩聲聞緣覺往生淨土,歷代祖師、高僧大德、優婆塞(梵語upasaka)、優婆夷(梵語upasika)等,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得種種自在往生,得種種瑞相往生淨土者,其數多得不可具說,如淨土聖賢錄所載。

 

141. 讚歎念佛,得何功德?誹謗念佛,得何罪報?

 

雜集經云:一度謗念佛人,千劫墮泥犁地獄,一度讚歎念佛人,滅卻身中百劫極重惡業。

 

大行和尚云:人不志心念佛,亦謗佛故,遂即謗法,直入阿鼻地獄,受諸苦痛無有出期。

 

報恩經云:均提沙彌為罵上座,音聲如狗吠,均提沙彌,由一惡言,五百生中常作狗身,故知罵他還自得報。

 

雜阿含經云:有一人讚歎修道人善事勝妙,五百生中常得端正,形貌殊好,口氣常香,遍體香潔,如優缽羅華,香氣逆風,四十里聞香。故知讚他並得善報,念佛人兼須讚善。

 

法華經云:不說他人好惡長短,唯專念佛(梵語buddhanusmrti) ,速生淨土,不墮沉淪。

 

142. 專念阿彌陀佛,定生淨土,定得無量功德,未審有何保證?令不遣信耶?

 

大有保證:阿彌陀經中,六方諸佛,恒河沙數,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不誑眾生,當信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梵語Sakyamuni buddha)所說,念佛定得無量功德,一日乃至七日稱念阿彌陀佛,定得往生淨土,依此教,以願證處。

 

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在因地做法藏比丘時,發四十八大弘誓願中所說:若我得成佛時,十方天人,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諸法總持者,不取正覺。

 

生我國土,不得三十二相者,不取正覺。十念成就,不生我國者,不取正覺。若生我國中,更重墮地獄(梵語naraka)、餓鬼(梵語preta)、畜牲(梵語tiryagyoni)三塗者,不取正覺。生我國土,形貌不平等,有好醜者,不取正覺。生我國中,不得天眼天耳,六通自在者,不取正覺。若女人厭惡女身,求生我國,臨命終時,不轉女身成男身,復受女身者,不取正覺。

 

若一切眾生乘我願力,不得如上果報,我即不證無上菩提,即是誑諸眾生,我誓當在惡道中,不得無上菩提,此是阿彌陀佛立誓願處。

 

阿彌陀經又云,說經之日,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阿彌陀佛既得成佛,念佛定得往生決無疑惑。

 

143. 出家有那十二種功德?

 

樂出家(梵語pravrajya)者,割愛辭親,識心達本,解無為法,為證悟菩提,廣度諸含識而精進,則能攝取十種功德:

 

一、不著諸欲。二、樂阿蘭若(梵語aranya)。三、行佛所行。四、離凡夫行。五、不著妻子,及以財產。六、離惡道因。七、修善法趣。八、宿世善根,皆不損滅。九、恒為諸天之歎羨。十、一切鬼神,恭敬守護。十一、同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十二、速成佛道。

 

144. 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何解釋?

 

成熟有情,是言有情眾生,應得度者,則以種種方便,令其因緣成熟。嚴淨佛土,是言攝取國土,令極嚴淨,備將來成佛時,作為度生道場之用,如法藏法丘,攝極樂國,發四十八願之數。

 

145. 念佛有什麼好處?試舉經文為證。

 

大行和尚,將念佛(梵語buddhanusmrti)總攝十種利益,何等為十?

 

一、佛力加被。二、易作。三、功德最多。四、自他極喜。五、速得見佛。六、定得不退(梵語avinivartaniya)。七 、定生極樂。八、更不離佛。九、壽命長遠。十、與聖無異。

 

涅槃經云:『念佛一口,分作十六分功德,若有一人布施一世界眾生,經三月,只將念十六分中一分功德亦復勝彼,故知念佛過於財施百千萬倍。』

 

月燈三昧經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皆學念佛速證無上菩提,故知三世諸佛,皆因念佛當得成佛。』

 

大般若經云:『佛告善現,若善男子(梵語kula-putra)善女人(梵語kula-duhitri)等,下至一稱南無佛陀大慈悲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窮生死際,善根無盡,於天人中,恒受富樂,乃至最後得般涅槃。』

 

146. 佛言三事,最為無上,是指那三事,怎麼樣才能算真供養佛?

 

佛言三事,最為無上:一、發菩提心(梵語bodhi-citta)。二、護持正法。三、如教修行,能修行者,是真供養佛。

 

147. 舍利是什麼東西?何故而有?

 

舍利(梵語sarira)。金光明經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薰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梵語punya-ksetra)』。

 

佛、菩薩、阿羅漢(梵語arhan)、高僧等,圓寂後燒之,每凝結有舍利、或如珠、或如花、白色為骨舍利,赤色為血肉舍利,黑色為髮舍利,亦有雜色者,則係綜合所成。此是生前依戒定慧薰修而得,無量功德所聚。若是佛舍利,世間無物能壞之,菩薩次之,則堅度遞減。

 

148. 何謂俗諦和真諦?

 

順凡迷情之法,故云俗,此等事相,在俗為實,故云諦。凡世間事物及其意義,皆名俗諦,亦名世諦、世俗諦(梵語samvrtti-satyatva)、覆諦。

 

聖者所見真實的理性,離於虛妄,故云真,其理決定而不動,故云諦。凡修出世間法,及其所證的境界,皆名真諦,亦名第一義諦(梵語paramartha-satya)、勝義諦。

 

149. 何謂『二種資糧』?意義何在?

 

即是福德資糧與智德資糧。福德資糧是布施(梵語dana)、持戒(梵語sila)、忍辱(梵語ksanti)、精進(梵語virya)、禪定(梵語dhyana)等之善根功德,亦即六度中之前五度,智德資糧是由修習正觀所得的妙智,亦即六度中之最後一度。

 

這兩種資糧是行菩薩道所必須廣修,福德圓滿與智慧圓滿,即是菩薩道的圓滿,菩薩道的圓滿就是佛道的圓滿,是故稱佛為福慧兩足尊。

 

150. 佛門弟子受戒之後皆有『燒戒疤』,不知意義何在?

 

修行菩薩道(梵語Bodhisattva-carya) 者,為求受淨戒,於戒壇內至誠懺摩後,以香燃燒身體之某部分以供養諸佛菩薩,此為求受清淨戒體而於身上遺留之燃燒之痕跡,稱為戒疤。在家菩薩戒之戒疤燃於手臂,出家菩薩戒之戒疤則燃於頭頂,戒壇中稱『火燒菩薩頭』。

 

燒戒疤本非佛制,印度本無。佛教(梵語Buddha-sasana)傳至中國,僧侶深受國家,社會重視,唐代時,為防止俗人假冒僧眾,故朝廷勒令僧眾於受戒時,應燃燒戒疤以為識別。

 

另據談玄『中國和尚受戒燒香疤考證』一文所載,則謂燒香於頂之起源,相傳係始於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沙門至德住持天禧寺時,與七眾受戒燃香於頂,以為終身之誓。

 

151. 受戒時有戒法、戒體、戒行、戒相等四科門,南山律宗立此為戒四別,戒四別如何解釋?

 

何謂戒法?即泛指佛陀所制之律法,乃眾生之軌範。凡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梵語upasampanna)、三聚淨戒、十重戒、四十八輕戒等律法,通稱戒法。蓋戒係聖道之根本,因依此戒(梵語sila),得生諸禪定及滅苦之智慧,得免沒溺於生死海,故為解脫途徑之一,南山律宗立此為戒四別中之一者。

 

何謂戒體?即戒之體性。舊譯無作,新譯無表。指行者受戒後,於身所生防非止惡之功能。亦即對戒法之信念與奉持戒法之意志。戒體雖由作禮乞戒等作用而生起,但發得之後,即不假造作,恒常相續,故稱無作;其外相不顯著,故稱無表。

 

何謂戒行?謂持戒之行為。受持佛陀所制之律法,能隨順戒體,動作身、口、意三業而不違法,稱為戒行。南山律宗立此為戒四別之一。

 

何謂戒相?謂持戒表現之相狀差別。如持五戒(梵語panca silani)、十戒,乃至二百五十戒,一一戒中各有差別,按其持犯之輕重,各有不同之相狀。一般指切切實實遵守戒律之相狀。此乃南山律宗所立戒四別之一。

 

152. 『佛魔一如』要如何解釋?

 

最善之佛陀與最惡之惡魔,於表面而言,形成兩個極端,然就實體本性而言之,則佛中並無佛性,魔中亦無魔性,蓋諸法本無自性,而了不可得,故善佛與惡魔,順相與逆相,皆屬表相世界,實則佛(梵語buddha)與魔之本性,始終一體不二,故稱佛魔一如。

 

153. 大聖世尊初成道,初轉法輪,度何人?說何法?

 

佛陀出家成道後之首度說法,彼時,佛陀於鹿野苑為憍陳如等五比丘說四聖諦(巴利語ariya-sacca),八正道(梵語ariya-magga),示離愛欲及苦行之兩邊,而行中道,是為初轉法輪。

 

154. 金剛經與其它經典常提到『四生』,不知四生是何意義?

 

四生(梵語catasro-yonayan),(巴利語catasso-yoniyo)。指三界六道有情產生之四種類別。

 

據俱舍論卷八所載,即:

 

一、卵生(梵語andaja-yoni,巴利語亦同),由卵殼出生者稱為卵生。如鴨、孔雀、雞、蛇、魚、鳥類、蟻等。

 

二、胎生(梵語jarayuja-yoni, 巴利語jalabu-ja),又作腹生。從母胎而出生者,稱為胎生,如人、象、馬、牛、豬、羊、驢等。

 

三、濕生(梵語samsvedaja-yoni,巴利語samseds-ja),又作因緣生,寒熱和合生。即由糞聚、注道、穢廁、腐肉,叢草等潤濕地之濕氣所產生者,稱為濕生。如飛蛾、蚊蚰、蠓蚋、麻生蟲等。

 

四、化生(梵語upapaduka-yoni,巴利語opaptika),無所託而忽有,稱為化生。如諸天、地獄、中有之有情,皆由其過去之業力而化生。以上四生,以化生之眾生為最多。

 

155. 往生極樂世界之後,還記得今世的事情嗎?

 

往生淨土之後,按道理說,品位高的,應該可以記得,因為品位高的,生前已有相當定慧的基礎,同時,生到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又馬上蓮花化生,不必像卵生、胎生、濕生要待上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出生,所以,不會有隔陰之迷。

 

至於品位低的,須要在蓮花中待上一段長短不一的時間,然後才能花開見佛聞法,況且,生前廣造諸業,修持有限,定慧淺薄,功力不深,蓮花化生後,是否即時能記得生前之事,極須探討之。但依據無量壽經所說,只要往生極樂蓮邦,可得宿命通,若得之,即可知道生前大大小小之事,現在引錄四十八願中的第五大願:

 

第五、宿命智通願:設我得佛(梵語buddha),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156. 我自覺當女人身確實比男人身要苦得不可稱計,但如何才能女轉男身,請慈悲指示!

 

雖然中外古今,世界各國,一些民主鬥士大力倡導男女平等,這些口號的確很莊嚴(梵語vyuha),很合乎人類的口味,但實際上,確實口號歸口號,實際歸實際,畢竟,女人的生理與心理,要比男人的生理與心理要來得微脆,體弱順柔,心性軟劣,說要達到平等,實在先天與後天有不足之處甚多,實際的生活環境最容易啟發女人的覺悟,這不是自干示弱,其化宗教界也對女性同仁,亦表示女性比男性的主客觀條件要來得煩雜、苦痛、怯弱、中醫與西醫亦頗覺女性之身心,實際要比男性體弱、微脆、心性軟怯。

 

要得到女轉男身,必須由女性的習氣淨化、改革、棄除,心(梵語citta)能轉相,相隨心所轉,如華嚴經所說,廣學大丈夫之氣概、大丈夫之用、大丈夫之勇猛、大丈夫之梵行、大丈夫之種、大丈夫之智慧(梵語jnana)、大丈夫之清淨、大丈夫之正教、大丈夫之精進,並發大願,祈望來生能女轉男身,依願而行,這是實際實踐法門。大聖佛陀也曾經為善女人如是廣說,現今引述彌陀佛的悲願,來供養大眾:

 

第三十五、脫離女身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梵語bodhi-citta),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157. 加持過的『大悲咒水』,給予畜牲喝,而使牠與佛結緣,行得通嗎?

 

佛法講因緣(梵語hetu-pratyaya),依因緣的成不成熟來決定一切人事物,當然以加持過的大悲咒水給予畜牲喝,因此與佛共結法緣,這須要看加持者的境界夠不夠而定,同時也要看眾生的善根與業障(梵語karmavarana)深淺而定,決非單方面就可以決定的善舉,畢竟,佛法是講因緣的法門。

 

古德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

 

158. 何謂『定慧等持』?

 

禪定(梵語dhyana) 與智慧(梵語jnana) 雙運並修,無先後輕重之別。慧是定之用,定是慧之體,離定無慧,離慧無定。當智慧作用時,定在慧中;當定時,慧在定中;慧中有定,定中有慧,定即是慧,慧即是定,定慧不一不異,名為定慧等持,與定慧雙修同義。

 

159. 淨土宗依據三經一論為淨土法門之要典,何謂三經一論?佛弟子對於『往生論』較為陌生,請慈悲開示如何?

 

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佛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是名淨土三經,加上往生論,名為三經一論。往生論(梵語Sukhavati-vyuhopadesa)。乃印度世親(梵語Vasubandhu)菩薩所造之論典,北魏菩提流支譯。全稱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又稱淨土論、往生淨土論、無量壽經論、無量壽優婆提舍經論、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收於大正藏第二十六冊。本論依無量壽經作願生偈、讚歎極樂淨土之莊嚴,闡說修習、禮拜、讚歎、作願、觀察、迴向(梵語parinama)等五念門,勸往生西方。

 

謂修習五念門可得種種成就,並次第得近門、大會眾門、宅門、屋門、園林遊戲地門等五種功德門;前四種功德為入功德,能入於蓮華藏世界,自受法樂;園林遊戲地門則為出功德,即迴入生死煩惱,遊戲神通至教化地,如是自利利他,速成就菩提(梵語bodhi)。

 

本論為唯一印度撰述之淨土論部,淨土宗特重之,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等三部經合稱三經一論。

 

前面所說五種功德門,何謂五種功德門?謂往生極樂淨土所得之五種景相,又稱為功德五念門,五果門,解釋如下:

 

一、近門:初至淨土,入大乘正定聚,而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語anuttara-samyak-sambodhi)。

 

二 、大會眾門:生淨土已,即入如來大會眾之數。

 

三、宅門:入大眾之數,即至修行安心之宅。

 

四、屋門:即入宅已,則至修行所居之屋寓。

 

五、園林遊戲地門:修行成就已,即至教化之地。

 

其中,前四門成就入之功德(梵語guna),第五門成就出之功德。

 

160. 從因地修行開始,聲聞乘歷經多久可證成果位?緣覺乘歷經多久可證成果位?菩薩乘歷經多久可證成佛的果位?

 

有因必有果,果由因而來,無因則果不得成,因是構成果的主要條件,世間諸法不離因果(梵語hetu-phala),出世間法也不離因果,凡夫修行到證成果位,也必須由因地到果地,透過修行的時間與空間,廣修福德與智慧(梵語jnana),以達到圓滿的境界。

 

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三者修法與境界有差別,故證成的果位與時間亦有長短差別,現在分別敘述如下:

 

聲聞乘(梵語Sravaka-yana),譯作弟子。凡是聞佛音聲與修四聖諦(巴利語ariya-sacca)法門而悟道的人,總稱為聲聞乘。聲聞乘修四聖諦法,自凡夫到證成阿羅漢,論時間,速者三生,遲者六十劫,其修行的方便有七(即七方便),得果有四(即四果)。

 

緣覺乘(梵語Pratyeka-buddha-yana),又作辟支佛乘,獨覺乘。於佛世聽佛說十二因緣之理而悟道者,名為緣覺,若生於無佛之世,觀諸法生滅因緣而自行悟道者,名為獨覺。始觀無明乃至老死,次觀無明滅乃至老死滅,由此因緣生滅,即悟非生非滅,乃以此十二因緣為乘。

 

緣覺乘乃二乘或三乘之一,凡依十二因緣(梵語dvadasangapratitya-samutpada)之理而起修和悟道者,總稱緣覺乘。緣覺乘修十二因緣觀,自凡夫至辟支佛,論時間,速者四生,遲者一百劫,其修行重在悟證,悟所到處,便是證所到處。

 

菩薩乘(梵語bodhisattva-yana),又作大乘(梵語maha-yana)、佛乘、如來乘。求無上菩提,願度一切眾生,修六度萬行,此六度為乘。

 

菩薩的法門,以救世利他為宗旨,最高的果位是佛果,大乘(梵語maha-yana)凡夫修到成佛,立五十二個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

 

十信是由十住中的第一發心住內,分開另立的,若將其縮入發心住內,則只有四十二階位,其中十住、十行、十迴向,稱為三賢,僅算是資糧位、十地稱為十聖,才是修習位,論時間,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方得證成無上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